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国家创新高 海内外客商聚深洽谈交流

2019-05-27    来源:深圳商报 祁琦    

昨日,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老挝展位上的漫画和照片展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作品是老挝著名漫画家叶子和曾9次赴老挝拍摄的深圳人韦建诚共同创作的,展示了当今老挝风土人情。诚闻 摄


在第15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中,飘扬着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旗,不同肤色的人种穿行其中,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工艺美术等方面畅快交流。

文博会公司副总经理孙思向记者介绍,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组织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去年这个数字为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参展机构,组展质量显著提升。包括上述参展商在内,本届文博会共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第15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设在会展中心7号馆,以“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为主题。

与以往相比,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进一步提高了组展质量,展馆主通道重点展示波兰、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以及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

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进一步加强“以展带商”的工作力度,馆内设置了“采购洽谈区”,通过提前配对,在展期开展以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内容为主题的“一对一”、“一对多”洽谈活动,提高现场交易实效。

海外招商方面,一带一路·国际馆通过以代理合作为主、点对点招商为辅的海外招商招展措施,截至目前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文博会已经与60多家海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中澳创新中心、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今年为文博会带来了来自苏格兰、澳大利亚、波兰的多家文化艺术企业。而韩国中南工艺协同组合则由文博会公司直接邀请。

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先生今年是第二次来到文博会苏格兰展区。与去年不同,今年爱丁堡和深圳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这是继2013年深圳与苏格兰签署备忘录、2015年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成立以来,双方交流与合作创下的又一新高。

在去年的文博会上,中澳创新中心带展团参加了南山分会场,并展示了澳大利亚土著艺术。中澳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宇晖告诉记者:“因为去年收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今年我们来到了主展馆,希望把澳大利亚歌剧做成舞台剧在中国呈现,能参加文博会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