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24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6日,观众在第十五届文博会南京馆参观拍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聚焦深圳文博会】

本世纪初诞生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迎来了其15岁生日。首届文博会成交额为357亿元,去年第十四届文博会成交额达2338亿元;首届文博会只有大芬村1个分会场,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达到66个;第二届文博会出口额为98亿元,第十四届文博会出口额达185亿元……从一组组鲜明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深圳文博会始终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文博会同样亮点纷呈。

紧扣时代脉搏 彰显文化自信

走进主会场,首先感受到的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郁氛围。3号馆内,《港珠澳大桥》《可爱的中国》《大江大河》《我的青春在丝路》等优秀国产电视剧、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作品轮番上演。由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影视作品展映,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影视行业新科技与新理念的发展与变革。4号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数字出版成果展”分起源、奠基、多元发展、融合发展四个不同阶段,全面展现了新中国出版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从箱式唱机、菲林、磁带,到电子书阅读器,再到AI语言盒子、VR主题体验,丰富多彩的展品向观众诉说着技术演进的时代魅力。

3万平方米的1号馆是每年文博会的最大亮点。今年组委会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的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通过优化展品布局,精心打造了一条中国文化精品走廊,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与国家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继前两年将国际馆改为“一带一路·国际馆”,今年文博会又新设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这表明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展会时刻注意与国家发展大局同频共振,通过汇聚文化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突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今年的文博会不仅在7号“一带一路·国际馆”内增加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的展位,还将配套举行一系列主题活动,如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的“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展等,全力推动中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贸易发展。

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共同传承的主体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的澳门创意馆内,已有70多年历史的大龙凤茶楼带来了莲蓉酥、龙凤鸡球大包等粤式点心以及优雅动人的粤曲歌韵。隔壁的香港馆则以“香港创意设计伴随你一生”为主题,展出了香港企业和设计师为人生各个阶段设计的各类产品。作为诞生在大湾区的文化科技旅游企业,一直参加文博会的华强方特集团,这些年交出了亮丽的国际化成绩单:《熊出没》《小鸡不好惹》等30多部方特原创动漫作品发行至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30万分钟,方特动漫作品深受亚洲电视节ATA最佳3D动画奖、法国昂西电影节水晶奖等国内外大奖青睐。

凸显行业最新成果和趋势

在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内,一个占地小、颜值高的简阅24小时智能书栈,吸引了无数眼球。据介绍,这个小巧便利的书栈,汇聚了最新的AI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能够在无人的情况下实现图书借阅、商品租售等功能,为“互联网+读书”拓展了新的融合平台。此外,该馆还围绕“媒体融合与数字出版产业创新”主题,组织展出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建设、产业进程情况和AI、VR、5G等最新数字技术。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深圳文博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聚焦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布展时凸显“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趋势。例如在1号馆的广东展区,利亚德励丰文化展示的Optitrack红外光学动捕系统、互动感应大屏、魔境墙、lemuse音频系统等诸多“黑科技”,与现场舞蹈演员的交互体验让大家驻足欣赏。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他们将致力于发展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新业态,通过科技手段将文旅消费体验场景化、生活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