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拓深“城市文化合伙人”理念打造动漫全产业链平台

2019-05-24    来源:晶报    

罗湖文博会分会场“影视版权”与“动漫IP”齐发力:

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的罗湖展场。

动漫基地分会场启动仪式。

驾车沿沙湾路一路行驶,道路两旁不断冒出形形色色的主题餐厅、创意旅店、艺术家工作室等等,路随山势,一直驶入望桐路,进入山谷的深处,一座有着白色山墙的徽派建筑徐徐映入眼帘……5月16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深圳梧桐山宏博昌荣文化谷分会场暨第六届深圳梧桐山(国际)传媒文化艺术节开幕盛典以及项目IP发布会在这里盛大举行。

今年,罗湖区以“版权高地,逐梦湾区”为主题,在会展中心1号馆设主展区,并在辖区设六大分会场。主展区以“湾区纽带”为设计元素,体现罗湖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所谓纽带就是以原创文化内容和版权保护作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作为深圳影视版权交易的重镇,深圳市宏博昌荣传媒集团已连续5年承办文博会分会场,亦深深得益于罗湖区的版权保护行动。

本届文博会,宏博昌荣联合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等,将有近百个IP项目、数十个优质影视作品陆续亮相,现场签约总额达数十亿……这些数据一方面刷新着人们对罗湖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认知,亦令人联想到宏博昌荣的地理坐标“梧桐山”所传达出的象征意味: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一家公司与数十座城市达成合作

全年整体运营项目多达三十几个

本届文博会宏博昌荣分会场延续了去年的主题——“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合伙人”,而在宏博昌荣传媒集团董事长窦鹏看来,今年的主题无疑是去年的“升级版”。何为“城市文化合伙人”?窦鹏认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作为传媒人和文化企业,只有深入不同的城市与乡间,去体验采风,才能知道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为“城市文化合伙人”概念的最早提出者,窦鹏觉得城市是宏博昌荣最好的创作源泉,历史为每一座城市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宏博昌荣已与数十座城市达成合作,今年还新增了甘肃、安庆、六安等地区,为城市提供高端智库服务、文化产品传播整合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2019年,宏博昌荣将继续以优质内容为抓手,深入与城市之间的合作。他相信,好的内容是“不挑观众的”。融媒体时代,好内容是唯一的“金钥匙”。

在传统的影视创作模式下,一家公司每年往往仅能出品两三部影视作品,而且很多企业还面临着“有项目没资金”或“有资金没平台和渠道”的窘况。为解决这一行业发展难题,宏博昌荣提出“内容IP生态圈”的概念,汇集IP供给方、IP需求方、投资方和项目制作方等多方力量,共同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用宏博昌荣品牌总监、制片人杰彬的话说,宏博昌荣搭建的这个平台是开放的,有项目、有IP的团队可以找他们,对影视行业感兴趣的投资人也可以找他们,由宏博昌荣对项目预审评估,并整合投资、渠道及专业资源,加以运营,由此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据了解,今年宏博昌荣将发布央视重点剧目、市场剧、网剧、综艺节目、超级IP电影以及动漫六大类原创IP,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文化作品。这其中包括电视剧《西北烽火》《丁宝桢》《中国大船》,电视剧《东江纵队》《东门往事》《深圳青年》,以及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等。

一个园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深圳市原创项目提供贴身服务

刚告别位于梧桐山艺术小镇的宏博昌荣分会场,来到位于怡景路的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便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氛围之中。正如本届文博会动漫基地分会场的主题“悦动漫悦快乐”,突出原创、好玩、亲子、科普的特色,并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求变,涵盖交易、展示、竞赛、体验等活动环节。整个动漫基地分会场成了动漫爱好者的狂欢盛会!

在动漫主题品牌馆,小朋友们可以和众多动漫IP零距离互动。主题品牌馆选取了最具实力的动漫IP,如《童猫星》《蛋计划》《警车联盟》等知名作品中的卡通形象,走出电视屏幕,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在亲子互动馆,《警车联盟》以“安全教育”为理念,讲述了“保护城市打击恶势力”的故事,结合亲情、友情、安全知识、英雄与梦想等元素,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在现场的VR、AR互动体验区,则通过引导大家体验动漫VR、AR最新产品及技术成果,感受梦想成真的奇幻魅力。

除了动漫制作以及动漫企业的培育孵化,动漫基地还将业务延伸到产业链的下游。创意市集售卖各色动漫衍生产品,是既草根又新锐的街头时尚发源地,在这里,动漫爱好者可以淘到五花八门的原创动漫新作、私房手作、潮物周边。

据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副主任胡向云介绍,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以“产业+园区+平台+会展”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园区内循环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基地将为深圳市原创项目提供贴身服务,深入国际项目的合作之中,亲近行业技术的研发及革新,最终打造成为数字创意行业的策源地。

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刘新则表示,已连续十四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动漫基地,通过积极整合动漫游戏影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搭建了集产品原创、授权、交易、播出、投融资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伴随着园区二期“深圳动漫大厦”的落成,基地将加快面向全球招商,积极吸引全球数字创意行业的更多核心企业落户罗湖,为深圳市实现“文化立市”的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主题

版权高地逐梦湾区

1个主场馆

6个分会场

13家承办单位

将围绕“原创文化”“一带一路”“助力大湾区建设”等内容

推出超过96项活动

数读罗湖文化产业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罗湖的重要特色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效益日益显现、明星企业辈出。

数据显示,2018年罗湖文创产业实现营收1036.43亿元,同比增长14.23%。2018年罗湖区文创规上企业459家,增速在全市文产系统名列前茅。辖区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广东省文化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10个。在2019年新认定市级文创产业园区中,罗湖区在全市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此外,罗湖还积极打造版权高地为产业保驾护航,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园成为深圳市版权企业密度最高的园区;同时探索“文创+金融”助推产业发展,拥有广东省第一家文产银行、广东省首家区级政府主导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