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清华大学·安溪实验教学基地创新成果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2019-05-21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编辑:邱娟

? 5月16-20日,在本届文博会上,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31名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生创作的56套共144件立意新颖、造型简洁、符号感强、工艺精湛、设计时尚的藤铁工艺作品在6号展馆惊艳亮相,成为本届展会最热看点之一。

《福同舟》艺术摆件

《三生万物》置物盘

《KungFu(功夫)》艺术摆件

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介绍,此次展出的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一门艺术硕士专业设计课程《视觉符号设计》实验教学的部分成果。自2015年以来,共有四届百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艺术硕士生先后修学了该课程。他们在任课教师黄维教授提出的“开眼论”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努力探索“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传统元素,当代表现”的设计创新之道。力求融汇中西,自主创新。培养既做中国文化的当代守门神,又做中国故事的全球传播者,创作出既饱含民族情感又散发时尚气息,既和谐又“开眼”的中国特色的当代视觉符号语言,以满足并引领大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表示,“这些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每个同学在设计中既弘扬民族文化,又做到自主创新。

“安溪藤铁工艺之父”陈清河大师介绍说:“我们一直在探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设计理念和安溪匠人的工艺如何更好地融合。安溪竹藤编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的竹编发展到今天的藤铁、铁艺,也代表着传统工艺需要和现代市场结合。”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是安溪藤铁传承发展的又一创新性探索。2015年,安溪正式与清华大学合作,每年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专业学生带到安溪,与安溪工艺师结对子,开展“清华·安溪铁艺创作workshop”活动,共同探索“中国文化 世界表达”设计创新之道。3年多,先后合作创作出400余件藤铁作品。清华大学为安溪带来最前沿工业设计理念,运用西方艺术表现手段来表达中国文化与民族情感,对当地工艺行业转型产生灵感启发。在这过程中,安溪县政府、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安溪县相关企业的领导及工艺师们给予学生们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2016年地校还共建了该课程实验教学基地。学生们在提高设计水平的同时,也助力提高当地行业设计师的创新能力,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据陈清河介绍,安溪藤铁工艺从发展至今,安溪藤铁工艺企业达2200多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超15万人,2018年全行业产值150亿元。在国内电商市场,安溪藤铁亦风生水起。2018年安溪藤铁工艺电商交易额达45.73亿元,日交易额超3500万元,“双11”单天交易额超7亿元,位列家居行业全国第一。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再创新,继续融入绘画、贵金属等元素,继续做强做大安溪藤铁工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