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开幕

2019-05-19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钟慧敏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开幕,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405颗浮动“光球”、LED大屏……本届文博会开幕式科技范十足,主办方在会展中心北广场中心位置打造了一个极具现代艺术风格的装置,运用405颗浮动球组成动态机械矩阵进行视觉呈现,并且配合其搭建了四段加载滑轨的LED大屏,通过视效裸眼倒数带出第十五届文博会宣传片。同时,通过不断变幻造型与设计互动展现出宣传片中文博会的关键元素,如:文博会的logo演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五届文博会等。上午9点整,动态机械矩阵前的两侧屏幕缓缓向中间汇聚,在最终合屏之时带出第十五届文博会主画面——随之通道开放,本届文博会正式对外开馆。

文博会为期5天,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其中,海外参展商的参展面积占主展馆面积的20%。主会场共设9个展馆,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今年首设,集中展示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9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深圳市各区还设立了66个分会场,举办多项展示与配套活动。

本届文博会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4个;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3.5%;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其中,江西鹰潭、河南济源、深圳市光明区等均属首次组团参展。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其中,我国一大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携产品、项目参展。据统计,参展的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70%以上。

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累计成交总额超过17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