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 第十五届文博会开馆

2019-05-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邱娟

昨日,在简约而富有科技感的开馆仪式后,第十五届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将为期5天,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

上午8点半,开馆仪式在会展中心北广场举行。广场在中心位置打造出了一个极具现代艺术风格的装置,运用405颗浮动球组成动态机械矩阵进行视觉呈现,并且配合其搭建了四段加载滑轨的LED大屏,通过视效裸眼倒数带出第十五届文博会宣传片。

跟随宣传片中主人公的脚步,人们穿过遍布全市的各个文博会分会场,奔向第十五届文博会。浮动球矩阵通过不断变幻造型与设计互动展现出宣传片中文博会的关键元素,如:文博会的logo演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五届文博会等。同时,两侧屏幕缓缓向中间汇聚,在最终合屏之时带出第十五届文博会主画面,正式宣告开馆。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3.5%;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本届文博会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部参展。同时,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沙、济源、鹰潭、抚州等地市也在各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下,组织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其中,江西鹰潭、河南济源、深圳市光明区等均属首次组团参展。本届文博会设有66个分会场,分布在深圳各区(新区)。

第十五届文博会云集了文化产业各领域内文化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将有力提升本届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与集聚效应。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吸引一大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携产品、项目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