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我省将全面推开体教融合

2019-05-15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暨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全面推开体教融合,体育和教育部门将积极推广依托一所普通学校联办体校的“泰安市岱岳区体校模式”、依托多所普通学校联办体校的“淄博市高青县体校模式”,实现普通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水平和优秀运动员培养质量双提高的目标,推动全省青少年体育再上新水平。

今年初,我省行政机构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德州、聊城两市体育、教育合并,137个县(市、区)中,有130个设立了教育和体育局。我省体育和教育部门要求,抢抓行政机构重大改革的历史机遇,市、县体育和教育部门要积极消除体制、机制壁垒,打通青少年学生竞赛、训练、招生选拔等各个环节,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形成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合力。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认为,学校体育“四位一体”价值体系的意义重大。明年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年,山东是东道主,要多方共同发力,积极备战参赛,力争青运、学运两会新突破,实现学校体育工作向纵深突破。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教育和体育部门将强力推进与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开展的“一小时交通竞赛圈”改革,通过利用现代化交通便利条件,改革传统比赛观念和组织形式,打造青少年身边的赛事,实现周周有比赛,来提高青少年体育竞赛经费使用效益,达到以赛促训,提高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参赛经验和训练水平,为全国青少年体育竞赛改革提供山东方案。同时,我省还将研究开发、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组织管理平台,从竞赛计划发布、赛事报名、编排、成绩公告、查询等全部实现系统化管理,建立山东青少年竞赛大数据,提高青少年体育竞赛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