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非遗时尚回归路径之:“创新+融合”仿佛若有光

2019-0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林尽水源,变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这段话出自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光与影一直是大自然塑造的传奇景象,他们的变化赋予事物无穷无尽的视觉美学,梦幻、朦胧、浪漫。而当非物质文化遗产遇上光影,将会出现怎样的新意?

光影中的传统技艺

4月30日至5月3日,2019艺术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北京”)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召开。1号馆A28展位上“仿佛若有光”非遗沉浸式五维艺术展吸引了参观者驻足欣赏。这是由“传PLUS”平台(由非遗传承人的子女及后辈发起组成的品牌及品牌联盟)打造的光影沉浸空间,旨在让人们了解传统技艺与光影间的奇妙相遇。

展厅顶部以南通蓝印花布技艺《元新蓝》吊顶,皮影作品《手印》、剪纸作品《仿佛若有光·回归》悬挂在展厅内,曲阳石雕作品《双色佛》“端坐”在展厅中央,远远看去,展厅在光影的映衬下充满禅意、虚幻。剪纸的镂空花纹被光影射在佛身上、墙壁上,与皮影《手印》的图案交相辉映,整个空间灵动而充满诗意。有光才有影,在重新找回非遗美学的过程中,光影掀起了动感的意蕴。

展览在36平方米的空间里展现10项非遗,包括北京玉雕、曲阳石雕、北京砖雕、泰山皮影、德化白瓷等项目,从他们中间寻找光影的特性,通过光影装置、多媒体投影、磁悬浮装置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现非遗的当代审美。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塑造全新感官体验,体会古老与现代的思维碰撞,遥远古歌与时尚现场的完美融合,把非遗拉回当代时尚。

“我们的先辈早就从剪纸中发现了光影的秘密,因为影的存在,光之艺术才更加生动。于是,先辈们或虚或实、亦真亦幻,将镂空、薄胎、色彩之美,借由光影充分展示。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是‘追光的人’。”非遗沉浸式艺术展策展人、“传PLUS”平台创始人李媛媛说。10种非遗,寓意非遗传承“轮回圆满”“生生不息”,以光影之名义,让观者在艺术北京非遗展览空间内,时时处处,感受光影之趣,感受非遗之美。

“十不闲”回归公众审美

展览中皮影不再是幕后“主角”,与光相呼应,镂空的影像洒落在墙壁及空间可及之处,虚幻而雅致,颠覆观者对皮影的印象。“提到皮影,大家可能会联想到踩高跷、年画等民俗活动,但是,我更想传递给大家一个观念:泰山皮影可以非常雅致,也可以回归到公众的审美之中。”泰山皮影第八代传承人朱玉馨说。

泰山皮影历史悠久,明代古籍《梼杌闲评》中就有记载,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作为中国皮影传统三大流派之一,泰山皮影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以表演技巧高超、观赏效果好而闻名于世。在演出时,一个人要干七个人的活儿,脑子里想着词,嘴里唱着曲,手里舞着人,伴奏在脚下还要踩着捶,五官、四肢加头脑,一刻也不能闲着,所以这项绝技被称为“十不闲”,是皮影界最高技艺。这项绝技由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完整地传承,并在范氏家族中代代相传。

作为第八代传承人的朱玉馨,带着创新和打破传统的理念来参加博览会。“我这次的创作其实也是为了帮助大家摆脱对皮影戏的一些刻板印象。”

据了解,泰山皮影在制作时秉承三大原则:其一,不仅雕刻方面风格独特,在绘画上更为优美,绘画比例多于雕刻,雕刻技法简练明快,“八百刀”可以将皮影刻画得栩栩如生。其二,泰山皮影在选皮时包容性极强,驴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是原材料。绘皮时多采用中国画中的大写意手法,造型粗犷,上色时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其三,泰山皮影人物造型为典型汉族人物,均带有浓眉毛、大眼睛、圆鼻头的脸部特征。在皮质原料上采用驴皮、牛皮、羊皮等多种优质皮源,更加体现出中国民族文化兼容并蓄、源远流长的特点。

“皮影作品《手印》系列是为‘仿佛若有光’展览专门定制。为了贴近非遗生生不息的这一主题,我从敦煌壁画中的99种敦煌手姿寻找到灵感,挑选了其中的9种进行创作。”朱玉馨说。

全新认知“五花剪纸”

展览中曲阳石雕《双色佛》身后的巨幅剪纸引人注目。创作者是五花剪纸第十三代传承人张金辉。张金辉说:“我的《仿佛若有光》剪纸装置系列的第二章《仿佛若有光·回归》是由360×120厘米、共计3幅的大型精致剪纸构成‘影’画面,内容呈现‘凤凰树’之‘凤回巢’的情景,配合前景曲阳石雕的双色佛和泰山皮影取材敦煌壁画的佛手,投映出如梦似幻的光影场景。”

中国五花剪纸是一种流传于北京、河北等地的传统民间美术形式。

张金辉是“传PLUS”平台联合创始人之一,多年致力于以创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作为具有非遗与多媒体艺术背景的青年艺术家,我的创作轨迹呈现出跨界融合的多元面貌,涉及综合材料装置、多媒体影像、科技互动艺术等,聚焦在以当代艺术来表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思考。”张金辉说。

剪纸在诞生之初,就是中国最早的光影艺术,但由于其浓重的民俗色彩,一直被人们关注纸质本身,而忽略其与空间作用形成的光影之美。“此次创作,我意图通过《仿佛若有光》这组庞大的剪纸光影装置,将科技现实和艺术创作联系起来,让观众徜徉在绚丽的光影和自我想象世界当中,产生自拍互动,从而带来全新的时尚体验,并唤起人们对剪纸这一表达形式的新认知。”张金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