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深圳美德2019中国古瓷器文博专场拍卖会18日开拍

2019-05-10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编辑:邱娟

image.png

在迎接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为了加快深圳本土地区文化艺术品交流发展步伐,为推动深圳地区艺术品拍卖市场更加健康良性发展,作为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文化艺术品拍卖新生力量。深圳美德在第十五届文博会期间,特意精选出宋、元、明、清等各代精品瓷器,举行“深圳美德2019中国古瓷器文博专场拍卖会”活动。

此次拍卖,以宋代官民窑,元青花,明洪武、永乐、宣德、嘉靖、万历时期,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精品瓷器为主。

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瓷器是中国劳动人民数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的文明创举。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瓷器在中国5000年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中国陶瓷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是陶瓷业繁荣的时期。当时的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被称为瓷都的江西景德镇在元代生产出举世闻名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东西亚和欧洲等国家和人民青睐的青花瓷,成为景德镇的传统名瓷之冠。明代的制瓷技术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峰,明清两代的陶瓷文化,劳动人民瓷器烧造水平更是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尤其是明代早期和清朝初年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因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瓷器成就更是非常卓越,为悠久的中国陶瓷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image.png

元 青花周亚夫细柳营人物故事图罐 RMB:5,000,000~6,000,000

尺寸:D37cm,H44cm

说明:

盘口,短颈,斜肩,鼓腹下收,肩部均匀四辅兽首,作为装饰。罐体采用莲瓣菱形开光,绘制四幅画面,所描绘的内容,应是周亚夫屯军细柳营的故事,周亚夫身穿盔甲,威风凛凛,虎虎生威,一副傲然不可侵犯的神态。

此青花大罐人物描绘准确传神,青花发色深沉入胎骨,造型硕大饱满,绘工精美细致。

该罐图案所描述的是西汉名将——周亚夫在屯兵细柳营故事。《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对此有明确记载:“文帝之后六年,匈奴大入边。乃以宗正刘礼为将军,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军棘门;以河内守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

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入,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被甲,锐兵刃,彀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曰:“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居无何,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乃使使持节诏将军:“吾欲入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

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

image.png

明永乐 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盆 RMB:2,000,000~3,500,000

尺寸:D29.5cm,H13cm

说明:

盆折沿,腹垂直,平底露胎。里外青花缠枝莲纹,盆底绘回纹一周,回纹内绘荷塘莲花纹,所绘花瓣、荷叶、莲蓬极富动感,栩栩如生。盆外沿绘折枝花卉,外壁绘缠枝花卉。外底素胎无釉。

永乐时期的青花瓷器一直都是海内外藏家重要的搜猎目标,因此在拍卖场上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与此件拍品同款的一件名为:明永乐 青花缠枝番莲纹折沿盆,在2019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拍卖——天民楼藏御瓷选萃专场上,以近2900万价格高价成交!!

参阅: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2019年春季拍卖会2019年4月3日天民楼藏御瓷选萃专场,0003号 明永乐 青花缠枝番莲纹折沿盆,成交价RMB  28,877,625元

image.png

明 釉里红缠枝花卉纹折沿盆 RMB:1,200,000~1,500,000

尺寸:D31cm,H13cm

说明:

盆折沿,腹垂直,平底露胎。里外釉里红装饰。盆里沿绘缠枝花一周,内壁绘缠枝花7朵,盆底绘回纹一周,回纹内绘八瓣团花,花瓣呈变形蕉叶纹,纹内又绘暗八仙。盆外沿绘折枝花卉8朵,外壁绘缠枝花卉7朵,底边绘变形朵花纹一周。外底素胎无釉。底部用手摸如婴儿肌肤嫩润光滑之感。

image.png

清乾隆 黄地绿彩龙纹棱口小碟 RMB:400,000~600,000

尺寸:D13cm

说明:

本品棱口呈花瓣状,平底、圈足。口沿饰茄紫色双线,盘内亦以墨双线分隔,盘心绘绿彩龙,盘内壁各绘绿彩云龙两条。器型成型规整,全器以黄彩为地绿彩装饰,胎釉精良更承托出绿彩的鲜艳。此盘以黄彩地绿龙为主题,为宫廷日用器皿。

据《国朝宫史》卷十七“经费”中规定:“蓝底黄龙或黄地绿龙为嫔妃所用,不得愈越”,由此可知此种黄地绿彩龙纹盘一般由皇宫中的“嫔”所使用。黄地绿彩工艺最早出现于明初永宣时期,其具体做法为现在素胎上锥刻纹饰,然后以高温烧成涩胎,复施黄釉绿彩,在低温烘烧而成,整个流程极为复杂,因此在明清两代御窑之中,相对其他品种而言,黄地绿彩瓷的造烧数量可谓少之又少。据《清档》中记载,乾隆二年“十月十三日……黄地绿龙葵瓣四寸碟一件,传旨:……黄地绿龙葵瓣四寸碟上龙发绿釉水不清楚,碟外画行龙……”则此类款式器物,系由乾隆皇帝亲自下旨更改,设计而成。而据《国朝宫史》中记载,此种黄地绿彩器为贵妃所用,档次高贵。本品胎釉俱佳,色彩纯正,时代特征鲜明。

参阅:

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 2011-11-13 美备庄严—私家珍藏明清官窑选萃,清乾隆(乾隆本朝) 黄地绿彩龙纹花口盘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