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八届国际文化节

2019-04-2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2019年4月25日至26日,山东大学第十八届国际文化节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及山东大学中国师生、特邀嘉宾、兄弟院校代表等数千人参加活动。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山东大学国际学生“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首届山东大学国际服饰秀、国际文化风情展和文艺晚会等四部分组成。

4月26日上午,文化节开幕式在中心校区小树林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并致辞。仝兴华表示,18年来,山东大学国际文化节已成长为体现山东大学理解、包容、开放、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在“文化相通”中,中国以自信的胸怀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不断加强着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山东大学践行文化传承和促进文化交流的大学使命,加强国际化交流。2018年发布国际化战略,促进“双一流”建设。借助国际文化节平台,山东大学中外学子们相互了解,促进交流与沟通,让山大校园更加多元、和谐。

开幕式结束后,首届山东大学国际服饰秀依托第十八届国际文化节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小树林举行,表演环节分为山大学子山大风、春华锦绣中国情、七彩五洲心相通三个部分,通过山大T恤衫、中国旗袍和本民族服装地走秀,展现山东大学留学生的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递文化交融,团结友爱的精神。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俄罗斯、老挝、肯尼亚、柬埔寨、尼泊尔、尼日利亚、南非、圣多美、泰国、乌干达、中国13个国家的中外学生伴着动感音乐自信地走上T型台,在现场观众的热烈目光中,展示着服饰文化地魅力。

与此同时,山东大学国际文化风情展在小树林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意大利、法国、波兰、蒙古、泰国、老挝、非洲各国、南太平洋岛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参展。国际学生们通过展示自己国家的美食、服饰、舞蹈、工艺品等内容,充分体现出自己国家的特色和文化。与往年一样,中国馆继续设置了茶艺和民乐表演,为现场观众献上沁人心脾的一杯香茶、一曲传统琵琶曲,感受中国文化的无穷韵味。中国馆内设立山东民俗和台湾展台,来自山东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人向中外学生们展示他们的拿手技艺,台湾展台则以小清新的布局,展现台湾的迷人风采。国际展馆美食飘香,文化饰品琳琅满目,欢声笑语不断,吸引数千名观众驻足欣赏,争相参与异域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