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说说香港首轮春拍中的“关良热”

2019-04-23    来源:收藏快报    编辑:邱娟

作为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2019香港春拍首轮拍卖已经落下帷幕。今年市场上“谁最火、什么题材最受市场追捧”等有关探讨,也成为业界热门话题。其中,关良作品的惊艳表现,就引来不少关注。

据雅昌艺术网提供的成交数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关良作品现身拍卖市场总计有8004件次,成交总计有4545件次,总成交率约56.5%。而在今年香港首轮春拍中,共有38件关良作品上拍,成交37件。其中香港苏富比呈现的31件关良作品全部成交,中国嘉德的6件也如数易主,只有保利香港推出的《贵妃醉酒》流拍。不仅成交率十分抢眼,成交价格同样惹人瞩目。如估价为200万—400万港元的《孙悟空大闹天宫》,最终录得1337.5万港元高价,创下近五年来其作品拍卖价格新高,同时也是其作品拍卖纪录中的第三高价。另一件《褒城石门洞》油画(估价300万-500万港元),也以1001.5万港元成交。此外,一幅估价仅5.5万—8.5万港元的《宋江与阎婆惜》彩墨纸本,最终以远超估价的37.76万港元落槌。从这些方面看,“关良”无疑是本季香港首轮春拍中的一大热词。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与两个因素密不可分:第一,市场的持续探索和发力。关良是我国近现代画坛风格独特的艺术大家与艺术教育家,是最早将西方现代派的绘画理念引入传统水墨画的画家,是最早画戏曲人物画的艺术家,影响了不少后来者。不过其作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表现并不突出。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其作品价格普遍不高;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启动,关良的作品价格开始攀升,尤其是最近这一波收藏热潮开启的2011年,其《石门》油画以2300万元成交,创下个人作品最高拍卖价格纪录,不仅大幅提升了关良作品的市场地位,同时也积累了广泛市场热度。第二,作品来源可靠。如在此次苏富比春拍上,绝大部分关良作品都是源于关良之子关汉兴的旧藏。这在当今“求真”为最基本要求的市场环境下,无疑给买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关良早就引起了业界关注,如早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画家方召麟曾言“关良的画要三十年后才会受到认可”,现今正值“三十年后”期间,本季春拍中关良作品高成交率和高成交额的良好表现,可以说深切地反映着当前的市场喜好和方向。正如艺术品评论家朱浩云所言,随着人们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关良作品有望成为热门收藏品,并成为市场的“大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