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省多地乡村振兴亮“大招”

2019-04-19    来源:山东商报    编辑:赵辉

随着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省各地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齐鲁大地上渐次展开。记者 高玲

临沂“工友创业”助力乡村就业创业

记者从临沂市总工会获悉,日前,临沂市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对2019年度全市工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据了解,今年临沂市将大力实施“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等重要工作,全年完成精准就业创业对接服务30000人次,组建全市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导师队伍,命名5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和50家市级农民工之星。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临沂市总工会将大力实施“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临沂市总工会将开展“沂蒙工匠”选树命名活动,推动“沂蒙工匠”建设工程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发展计划。

据悉,临沂市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全市第十七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命名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实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行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000件;通过实施职工服务中心“规范提升行动”,职工相亲e平台上线试运行,举办单身职工“微相亲”活动;通过在市、县区(开发区)服务中心设立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站点),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等。

与此同时,临沂市将制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计划,组织企业申报参加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月启动仪式和现场招聘活动,全年完成精准就业创业对接服务30000人次,组建全市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导师队伍,命名5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和50家市级农民工之星等。

诸城以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近年来,诸城市石桥子镇坚持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使红色文化转化为时代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抗日战争时期,刘家庄人民成立了护村队和自卫团,同附近的日伪军开展斗争。1945年3月,日伪军对刘家庄进行了突袭。刘家庄人民在八路军游击队的领导下,用土枪、土炮、石雷、大刀英勇抵抗,坚持战斗7个多小时,击毙日军38人,歼灭伪军102人。在这次战斗中,刘家庄有86人壮烈牺牲。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石桥子镇在原抗日自卫战遗址上,修建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目前,依托建成的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在纪念馆周边配套建设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带动周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刘家庄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300亩。据了解,下一步,诸城市将继续发展“红色+”,努力实现文旅融合、产业共生发展,促进广大居民生活富裕。

青州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我把弥河来唱一唱,棚户区改造好风光……”走进弥河佳苑棚改安置区,悠扬的小调从小区的文化剧场飘出来,人群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弥河镇,像弥河佳苑这样的文化剧场已经有三处,成为当地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宣讲授课、廉政节目、舆论提醒……青州通过这些无处不在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悄然影响着各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州市弥河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构建了全镇廉政建设新生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该镇多个村实现整村搬迁,安置区内组建了多支文化团队,并建起了文化剧场。

“感谢纪委为我们量身订制的警示教育活动,剖析讲解的每一个腐败案例都发人深省,让人心生敬畏。”参观完青州市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基地,该镇桐峪沟村一名村“两委”干部感慨道。

此外,弥河镇镇机关还开展了“通用讲堂”活动,机关干部轮流谈体会、讲心得,全体党员干部都参与其中,共同感受廉政教育氛围。截至目前,已在57个村、7个镇直部门进行宣讲,受教育人员达4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