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

“抓大、做强、干实、肯硬” 黑龙江省文旅厅探求文旅融合新路径

2019-04-08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黄丽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用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有力武器,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牢牢把握“融合”和“创新”这个核心,走出一条“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注重“抓大的”,强化重点项目建设。针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总量偏小等问题,将尽快完成由世界旅游组织编制的《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每年争取谋划、实施、推进100个左右重点产业项目,打造文化和旅游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注重“做强的”,加快发展全域旅游。针对公共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以举办全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构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伊春等13家单位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哈尔滨、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三是注重“干实的”,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针对文化和旅游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深度开发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康养游、冰雪游、高铁游,打造以哈尔滨为中心,延伸北线、中线、西线、东线的“一城四线”旅游产品体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创排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四大精神组歌”,用龙江优秀精神激发斗志、提振士气,凝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力量。

四是注重“啃硬的”,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针对干部观念落后、能力不足等问题,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大转变、精神状态大调整、工作效能大提升、各项工作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