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故宫公益拍卖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

2019-04-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4月2日,“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乾清宫前广场举行。作为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重要实景展品的1对天灯、1对万寿灯、5对宫灯复原品全部拍出,共计筹得善款2005万元。此次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山西省娄烦县、静乐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等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等事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自成立起,一直得到热心公益、关注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故宫博物院也要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为公益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回馈社会。此次受捐的地区均处于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任务十分艰巨,这次的公益捐助将会是这些地区打响脱贫攻坚决战的重要推力。这些地区同时也拥有多项非遗传承技艺,如树皮画、剪纸等,故宫在助力脱贫的同时,也是担负起了弘扬与发展文化事业的责任。

此次拍卖的万寿灯、天灯、宫灯的复原品是依托于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在故宫文物专家对清代档案史料扎实研究的基础上,由故宫博物院下属企业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历时16个月复原制作的。万寿灯和天灯复原品最终分别拍得800万元和1060万元;宫灯复原品包括1对福磬挂灯、2对葫芦挂灯和2对四方挂灯,5对宫灯复原品共计拍得1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