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数字政府建设送出民生“礼包”

2019-04-03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我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业务从“同城通办”“同市通办”到“全省通办”。

推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是《方案》的一大特色。根据《方案》,我省将推动统一身份认证服务,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省内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应用系统“一次认证,全省通行”。同时深化电子证照服务应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证明等问题,2019年年底前,对接国家电子证照服务系统,实现电子证照互认互通。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我省还将加快升级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便利企业投资经营。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和中心村全覆盖。

出行便捷度将进一步提升。《方案》明确2019年年底前,建设完善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平台、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诱导发布系统、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智慧公交系统、公交电子站牌系统等,将有关数据向社会实时开放,提升公众出行便捷度。2022年年底前,建立智能交通通信网络,全面覆盖城市主要道路、机场、港口、车站,实现交通出行监测预警自动化、应急处置智能化。

医养健康关乎每个个体每个家庭,远程医疗将成为现实。《方案》明确2019年年底前,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积极探索推进电子健康卡使用。推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提供线上服务,远程医疗覆盖全省所有医疗联合体和县级医院。2022年年底前,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信息服务体系基本覆盖全部医疗卫生机构。

精准救助方面,根据《方案》,我省将在2019年年底前建立全省一体化的社会救助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全程闭环、一链办理、一网通办。2022年年底前,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成全省困难群众数据库,全面实现精准救助、阳光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