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申办第四至六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通知

2019-04-02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黄丽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申办第四至六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通知

黑文旅函〔2019〕47号


各市(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

为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省委省政府确定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2018年9月在哈尔滨市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将分别在伊春市和黑河市举办。按照省领导提出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要提前三年确定的新要求,现将申办第四、五、六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办条件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采取自愿申办原则。申办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市(地)党委和政府对旅游产业发展高度重视。能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省委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旅游业做为支柱产业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力推动,常抓不懈。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有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旅游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产业布局合理,旅游投(融)资和项目建设规模化发展,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优化,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市场运行秩序良好,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上升,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

(三)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地)党委政府对旅游业发展有新思路、新设想、新举措,谋划一批新项目,创新一批新产品,催生一批新业态。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势头良好。

二、申办程序

(一)地市提出申办请示。有能力、有意愿的市地,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提出申办请示,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

请示的内容包括:

1.承办地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规划及思路。

2.申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条件和优势。

3.提出大会主题和构想。

4.承诺申办成功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本地增加多少投入、出台哪些扶持政策。

(二)申办遴选。省文化和旅游厅接到请示后,研提第四、五、六届承办申请地初步意见,进行审核和考察,遴选拟定第四、五、六届承办地推荐意见。

(三)申办报批。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荐意见以文件形式报省委、省政府审定。

三、相关要求

(一)请尽快按程序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如确定申办,请于2019年4月25日前将申办请示以政府文件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发至3194858402@qq.com)。

(二)承办地确定后,当地市委、市政府要成立专班,确定大会主题,制定《旅发大会总体规划》并报省委省政府批准。要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   吕士军

电  话:0451-82620106,15776751039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