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向革命老区倾斜

2019-0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邱娟

在国新办19日举行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情况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适当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要向革命文物等党中央、国务院所确定的重点支持方向倾斜。

顾玉才说,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国家文物局在深入调研和与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会商的基础上,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部分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确定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片区,包括井冈山、原中央苏区、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陕甘、川陕、湘鄂川黔、晋冀豫、苏北15个片区,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个市、645个县。

顾玉才说,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主要是基于权威可信的党史文献表述而确定,同时参考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对相邻、相近、有渊源的革命根据地有所涵盖和拓展。被列入片区分县名单的县级行政单位,应符合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相应的革命史实,二是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

为了更好地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建设一些适当的、必要的展示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必须的。顾玉才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严格把关,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不得未批先建,不得边批边建。在纪念设施和展示设施的建设上,主要目的是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和文物安全的需要等,不能贪大求洋,建得富丽堂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