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丹青妙笔描绘“深圳故事”

2019-03-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丹青妙笔书写华彩篇章,以美术展览重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3月18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媒体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大展将于3月29日至4月7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展览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这些作品在展示深圳美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硕果。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提供学术支持。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

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董小明认为,“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这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

172件精品力作呈现奋斗历程

1979年3月5日,深圳由宝安县撤县设市,从此迈出了腾飞的脚步。在这个历史变革的大潮中,伴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深圳美术应运而生,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锐意创新的美术成果。

40年来,深圳美术军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一支风格多元、富有活力的创作队伍,涌现了一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美术家及经典作品。同时,深圳美术海纳百川,在40年历史中体现一个“新”字,它不仅是深圳美术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产生持续影响的思想动力,同样,也是深圳这座年轻的国际大都市安身立命之本。

据董小明介绍,本次展览参展的172件作品,除了有2/3的作品是深圳本土艺术家历年积累创作的优秀作品以外,还汇聚了深圳公立美术机构收藏的中国美术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艺术家经典作品。此外,还有30余件是深圳市本土艺术家近一两年创作的首次参展的作品。

展览共分为四大篇章。第一部分是主题展——东方风来满眼春,第二部分是藏品展——开窗放入大江来,第三部分是创新展——笔墨当随时代,第四部分是文献展——红豆生南国。这四个部分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深圳画院院长徐章表示,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在几家美术机构通力合作下,深圳画院全程参与了具体工作。本次展览作品中深圳画院提供的收藏和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共计127件(其中收藏68件、艺术家创作59件)。

“深圳故事”与时代画卷相得益彰

深圳艺术家笔下的“深圳故事”,是深圳城市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重要作品,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画卷。在深圳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美术家们积极投入其中,从四面八方相聚热土,他们见证了特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用自己的艺术创作生动地反映了这一历程。

主题展的展出作品立足本土,传承创新,从特区的现实生活出发,用丰富的题材和多样的语言,创造出了具有鲜明个体特征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个体经验下的时代画卷。

这一部分的作品大多出自深圳艺术家之手,包括表现40年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的作品;描绘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的作品;塑造改革者、建设者形象的作品……观众可以在这些时代气息浓厚的艺术作品中,体悟到深圳的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学习精神、关爱精神。

名家大师谱写与深圳的书画缘

文化的发展紧随着经济的腾飞,40年来,深圳的美术机构与文化场馆相继建设,依托这些不同学术方向的展示平台与研究机构,深圳的文化先行者们不断利用优势资源,通过举办全国性、国际性美术展事和学术交流活动,收藏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为这片文化的沙漠,积累了丰厚的艺术财富。

第二部分的藏品展就呈现了特区创立以来,国内外著名画家为深圳以及在深圳创作的美术作品,不仅体现了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全国美术界为特区文化建设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部分作品来源于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等美术机构的收藏,包括吴冠中、李可染、黄胄、陆俨少、华君武、关山月、谢稚柳等现当代名家作品。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部分的文献展中,观众可以看到介绍深圳美术事业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以及陈列特区美术事业建设初期的珍贵文献。包括深圳美术大事记,深圳各大艺术场馆介绍,以及蒋兆和、赖少其、吴冠中、黄冑、邵宇、陆俨少、宋文治、唐云等众多名家与深圳往来的历史信札等文献,这些充满了历史温度的信札也是首次进京展出。

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就是由持续举办的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事件和品牌活动,以及无数与之交往的艺术家共同建构的。透过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重大美术事件及美术场馆建设的相关文献,以及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重要艺术家与深圳艺术机构的书信往来,观众既可以看到深圳美术事业创新发展的足迹,也可以看到美术精英与深圳的书画情缘。

探索创新与海纳百川“共振”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汇聚了来自四方的文化精英,在多元文化交流与碰撞下孕育出了自身独特的文化形态,形成了创新包容、内涵丰富、多元融合的深圳新文化。在这样的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深圳本土艺术家,始终坚持原创艺术,在现实生活的感召下,立足本土,勇于创新,创作出了一批批反映现实生活、强调个体经验、充满个性的艺术作品。

这些富有探索创新精神的作品,不仅体现了深圳美术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中,在践行创造性理念下的发展成果,也展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精神面貌。

在创新展中展出的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在全国性重要美术展览和在国外展览中令人瞩目的佳作;深圳画家率先提出和实践的当代中国美术革新课题“城市山水画”、“都市水墨”的优秀作品;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下催生的水墨、版画、水彩、雕塑、油画以及跨界、新媒体的优秀作品;传统绘画在这片年轻的土地上健康发展而产生的优秀作品;大芬、观澜等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孕育的美术原创作品;近年涌现的青年美术家的佳作;平面设计艺术家的海报作品等。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这一板块还包括一部分客座艺术家作品,这些艺术家来自海内外以及港澳台地区。他们在深圳创作、研究、交流、展览,深入了解深圳这一新兴现代化都市,并为这座城市积累了一批珍贵的艺术财富。这些作品体现了深圳美术机构在制度上的探索创新,也体现了深圳开放、多元、包容的学术格局。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展将于4月15日回到关山月美术馆展出,与鹏城的观众见面。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