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贸基地>基地重要活动>

基地重要活动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市场化运作力促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9-03-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邹征

2014年1月20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以下简称“深圳基地”)挂牌成立。成立近5年来,深圳基地了解、掌握、运用、落实好国家文化产业政策,通过市场化运作,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力促中国文化走出去。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基地建设,将其列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深圳报业集团作为深圳基地申办和创建机构,确立了“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服务全球”的运营理念,专门成立深圳华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荟公司”),全面推进建设运营工作。


深圳报业集团及华荟公司积极发挥深圳“设计之都”优势,打通深圳基地和深圳文博会两大平台资源,并与深圳文博会公司密切联动,承办、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促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活动。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是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的重要平台,每年邀请海内外行业权威和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演讲、论坛对话等形式,分享发展经验,打通文化贸易渠道。深圳基地自2015年起开始承办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创意设计),通过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升年会的影响力。尤其是2017年5月举行的2017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论坛——中以数字创意产业论坛,恰逢中以建交25周年,对学术和人员交流、产业合作与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近年来,深圳基地先后在埃及、以色列、波兰等国家举办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益。如2016年11月,深圳文博会公司、华荟公司以“艺术·科技·创新”为主题,组织中国文化企业代表团赴以色列交流学习;2018年6月12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举办,深圳基地组织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推动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文化贸易往来及文化产业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每年春节前后,深圳基地都会通过参与“欢乐春节”活动,将中国风格、中国创意、中国设计带到海外。2018年2月12日,2018“欢乐春节”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分为文创设计精品、创意中国茶艺、深圳文化项目三大展区,来自全国文创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向西班牙主流社会展示了中国原创设计风采。


深圳基地注重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文创产业发展。2016年8月和2017年5月,深圳基地微信公众号和信息服务平台分别上线运营。深圳基地信息服务平台由深圳基地和深圳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网合作建设,依托深圳报业集团的数据库算法、数据动态平衡系统以及文博会公司文化产业数据库,提供文化产业、文化贸易方面的市场信息和行业资讯。


深圳基地承办了香港国际授权展“中国内地馆”展示活动,负责组织参展。2018香港国际授权展上,“中国内地馆”以“创意授权·品牌力量”为主题,举办了内地与香港文化产业合作论坛及“中国内地馆”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新展商参展比例达70%,展商结构进一步优化,展陈设计新颖、内容丰富。今年1月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的2019香港国际授权展,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万名授权业从业者,北京、上海、重庆、安徽等10个省区市的文化机构和企业共同组成“中国内地馆”参展阵容,参展商数量达117家。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是深圳基地的又一重点项目。2018年5月11日,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湾区舞台艺术新起点”“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两场分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工作沟通机制会议”同期举行,推动了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深入交流。


深圳基地以市场为导向,园区建设与运营取得重大突破,孕育出嘉凰园区、音乐及音乐剧产业中心两大成果。2017年5月11日,华荟公司与深圳市一二三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嘉凰园区。这是深圳基地的首个园区,旨在打造集创意设计、研发、制作、交易、展览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科技产业生态系统。2018年11月9日,深圳基地与深圳市盛世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正式成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音乐及音乐剧产业中心,成为深圳基地市场化运营的又一成果。


“深圳基地成立后,市场化运作程度相对较低,积极与优质的企业合作,弥补基地自身的不足,一直是深圳基地的工作重点。”深圳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文博会公司、一二三四投资公司、盛世立业公司等的合作,不仅让深圳基地迅速获得相关产业和领域的资源,更帮助基地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壮大。此外,虽然深圳基地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华荟公司在体制机制创新、市场资源配置、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目前,深圳基地正努力通过混改,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整合优质文化资源,有效运用资本运作、对外贸易基金等措施,加快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