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4届]“赏听玩”乐趣多! 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开幕

2019-01-29    来源:晶报 谢晨星    

今日,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开幕,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将展出至12月9日。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是第九届,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开幕当天,举办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态、数据信息,为行业研究、决策、评鉴提供参考;推介改革开放40年间当代工艺美术在深圳的集成发展概况等。同时,将配套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选活动,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

此外,“冬季文博会”系列拍卖会于12月6-8日在会展中心7号馆7B01进行拍卖作品的预展,包含“风华正茂—中国画新锐专场”“匠心独具—陶瓷、紫砂、漆器、木雕大师精品专场”“雅致臻品—瓷杂精品专场”三大专题,并将于12月9日13:00-16:00在7号馆7B01举行专题拍卖会。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针对市民的互动活动,比如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艺·质生活—手作互动体验等系列主题讲座以及收藏品鉴赏和现场体验活动,让市民了解并体验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普及工美文化知识,提升其鉴赏水平。

亮点

鸡血石、贝雕、刺绣……

270个品种上万件展品亮相

本届展会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文创礼品展区、雕刻雕塑工艺品展区、红木文化艺术展区、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系列拍卖会预展区及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组织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8个地级市,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家展商展团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据了解,本届展会特邀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甘肃、江苏、上海、重庆、杭州、中山等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工艺美术艺术精品组团参展。新增更多专业艺术馆的展品参展,如田黄与鸡血石、贝雕、刺绣、艺术瓷、木艺品、工艺画等,也是本届展会新的亮点。此外,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印度、日本、斯里兰卡、波兰、印尼、泰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编织、服饰、宝玉石、工艺画等特色作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