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4届]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传统藤铁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的创新融合

2019-01-29    来源:文博会 读创文化广场 晶报    

image.png

清华学子展藤铁工艺品

在7号馆举行的“开眼”问道——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安溪课程实验教学基地教学成果展,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艺术硕士专业设计课程《视觉符号设计》实验教学的部分成果。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带领学生,在福建安溪“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开展教学活动,创作出40套共107件藤铁工艺作品。据黄维教授介绍,这些作品使用现代的艺术语言,将“西游记”、中国传统“囍”字,以及中国功夫等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应用,立意新颖、造型简洁、符号感强、设计时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藤铁工艺品立意新颖、造型简洁。

自2015年以来,共有四届百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艺术硕士生先后修学了该课程。他们在任课教师黄维教授提出的“开眼论”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努力探索“中国文化,当代表达”的设计创新之道。在这过程中,安溪县政府、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安溪县相关企业的领导及工艺师们给予学生们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2016年地校还共建了该课程实验教学基地。学生们先后共创作出400余件藤铁作品,这些作品将陆续转化为商品进入千家万户,提升大众生活的审美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