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将传统文化与观众互动起来“数字中国”作品展炫目冰城

2019-01-1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刘莉    编辑:黄丽

参观人群在“数字中国”作品展区体验。 

松花江畔的雾凇雪柳、簇簇丁香花争相绚烂怒放、多彩极光映照飞流冰瀑……这一幕幕美不胜收的奇景并非虚无的梦境,而是出自近日在红博·西城红场刚刚启幕的“数字中国”数字艺术作品展,这也是哈尔滨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暨哈深文化产业合作论坛首个落地招商项目。

该展览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文博城运营有限公司、深圳博林文创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十方一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以“用数字讲好哈尔滨故事”为主题,包含10个项目,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重新演绎,使古老文化以全新的面貌和魅力走进大众视野,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开始喜爱和学习传统文化。其中,国内首展的江畔雾凇、雪舞丁香、极光冰河、迷失丁香园这些唯美打卡作品,是专为哈尔滨本土视觉体验特别定制。

2014年起,博林文创以“全球文化巡展”为载体,已走过全球10余座城市。之后,“数字中国”全新起航,以“文化+科技+艺术”的形式,主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目前,“数字中国”部分作品已相继亮相深圳市少年宫、深圳设计周、关山月美术馆等重要文化场馆及盛事,所到之处,均成为大众竞相追捧的焦点。

哈尔滨展览首日,记者带着好奇和兴奋走进这个号称“东方意象·极光冰雪”的沉浸空间。进入展览区域,四壁是黑色的幕布、暗色灯光,为整体空间增添了些许神秘感。雾凇从冰蓝水汽微粒到结成霜花的凝华过程随时间推移、步履腾挪逐渐演变,到冰体肌理的裂变破碎让雾凇又瞬间消逝,一种微观极致震撼的视觉效果跃然眼前。“《江畔雾凇》以松花江雾凇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的风貌奇景为灵感,用数字科技艺术化呈现,让观者身临其境体味大自然造化之神奇。”十方一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臣介绍说。挪移至《雪舞丁香》区域,这里是藉由数字艺术的呈现效果融于包覆式投影空间,将哈尔滨市花丁香花与冰雪奇景相结合,营造虚实结合、如梦如幻的浪漫花海。“快看,小狗变成字了。”小朋友指着幕墙兴奋地喊道。这是《汉字传奇》区域藉由数字艺术展示、趣味空间营造、创意游戏互动等表现形式,来展现汉字的发展是逐渐脱离图画性、走向符号性的过程。刘国臣说,采用这种生动表现形式可以帮助大众尤其儿童从辨识汉字、解析汉字,到主动探索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除了观赏,在《水经注·绘涂》和《山海经·幻兽奇想》区域,体验者可以拿起纸笔随意涂鸦创作,通过现场扫描,作品即可呈现在幕布上。“这样的趣味互动,可以激励大家积极探索自然、寻求新知的兴趣,引发人们对历史遗迹的尊重、对中华文化的共鸣。”刘国臣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