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

2018-12-13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12月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议”精神,从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推进文化产业、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角度,研究探讨支持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思路、工作路径、政策措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文化和旅游系统的新使命。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上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文广新局、旅游发展委、文物局和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推进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厅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胡上山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央高度重视山东文化工作,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专程到曲阜考察历史文化,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为引领,以孔子故里曲阜、孟子故里邹城等地为核心区域,规划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在省市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大家要进一步深化对曲阜示范区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领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充分发挥曲阜地区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主动的支持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示范区各项工作。

胡上山强调,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要坚持以“文化”为主线,按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物保护事业共荣共盛,引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要牢牢把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个基础,树立“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重点实施好“三孔”、“三孟”、曲阜鲁国故城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重视岁修,减少大修,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彩。要牢牢把握发展文化产业这个重点,加强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走大项目带动、大集团带动、品牌带动与产业集群发展相结合的道路,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要牢牢把握深化文旅融合这个关键,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突出儒家人文特质,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儒家文化旅游大生态圈,打造世界儒家文化旅游圣地。

胡上山指出,要对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力量,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开创示范区建设新局面。一要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支持示范区建设发展。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对上汇报争取,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构建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同时,结合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发展,对曲阜示范区项目予以关注支持。二要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对外交流方面支持示范区建设发展。积极推荐示范区参加国家“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层次和水平,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力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快向“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品牌目标迈进。积极支持办好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三是在整合儒学研究力量上支持示范区建设发展。有效整合全省儒学研究传播机构、人才、平台资源,构筑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和学术交流重镇,在东亚儒家文化圈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

会议强调,当前曲阜示范区建设面临着良好机遇,要乘机构改革东风,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着感情抓落实、带着责任抓落实、带着“干货”抓落实,全力支持曲阜示范区建设开创新局面。

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支持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谈了打算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