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鹏城开启 文化艺术淘宝盛宴

2018-12-07    来源:深圳商报 刘娥 苏兵    编辑:黄丽

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国内外工艺美术精品荟萃鹏城,尽显炫目风采。12月6日,作为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的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举行。活动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将开启一场为期4天的文化艺术淘宝盛宴。

记者现场看到,虽然是展会首日,但现场人潮如织,一股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弥漫整个展区。本届展会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文创礼品展区、雕刻雕塑工艺品展区、红木文化艺术展区、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系列拍卖会预展区及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

展会主题鲜明,品类丰富。以“献礼改革开放,出彩品位生活”为主题,组织了日本、波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7个省区市,以及58个地级市的486家企业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展会大师云集,精品荟萃。敦煌艺术大家常沙娜60年成果巨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藤铁工艺品,以及各省市文化符号产品荟萃,使市民能近距离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记者现场了解到,展会期间还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奖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学术沙龙等系列主题讲座,收藏品鉴赏及现场体验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期3日的“宏约回响——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作品展”同期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举行。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李苦禅、傅抱石、刘海粟、黎雄才等近现代大家以艺术的方式“共聚一堂”,让大家领悟名家大作的精彩。

有意思的是,本届展会还首增设“艺·质生活”手作互动体验区。记者看到,该体验区设置了纸品拓印、编织、花艺、手工银饰(雕蜡)、纱线画等十余种互动小课程,观众将体验到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的融合与碰撞,别有风趣。

据悉,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