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民族乐器藤铁工艺品,边走边逛冬博会乐趣多

2018-12-07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黄丽

12月6日,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开幕。本届展会为期四天,共设9大展区,组织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8个地级市,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家展商展团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本届展会工艺美术精品异彩纷呈,亮点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逛展和淘宝。

清华学子展藤铁工艺品

当天,在7号馆举行了“开眼”问道——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安溪课程实验教学基地教学成果展。展出的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艺术硕士专业设计课程《视觉符号设计》实验教学的部分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清华学子创作的藤铁工艺品

据悉,今年11月上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带领修学《视觉符号设计》课程的31名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生,在福建安溪“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开展教学活动,创作出了40套共107件立意新颖、造型简洁、符号感强、工艺精湛、设计时尚的藤铁工艺作品。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当代艺术品都在本届展会上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市民驻足观赏。

自2015年以来,共有四届百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艺术硕士生先后修学了该课程。他们在任课教师黄维教授提出的“开眼论”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努力探索“中国文化,当代表达”的设计创新之道。在这过程中,安溪县政府、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安溪县相关企业的领导及工艺师们给予学生们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2016年地校还共建了该课程实验教学基地。学生们先后共创作出400余件藤铁作品,这些作品将陆续转化为商品进入千家万户,提升大众生活的审美品位。

从贵州携200余件乐器前来参展

在7号馆中穿行,记者被悠扬的笛子旋律《草原之夜》所吸引,循声走去,发现乐曲来自贵州省纳雍县乌蒙民族乐器厂的展位。展位负责人颜加仁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乐器厂第一次来参加深圳冬博会,带了近百种类的200多件民族乐器参展。

image.png

展商颜加仁

“我们这次参展重在展示我们的乐器产品,并不在销售方面,但是今天一天下来,也销售出了不少乐器。”说完,颜加仁吹奏起苗族乐器芦笙,婉转的旋律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挑选乐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兵 刘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