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全国工美产业发展风向标 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开幕

2018-12-06    来源:深圳商报 苏兵 刘娥    编辑:黄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于12月6日至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举行。本届冬博会是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本届展会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文创礼品展区、雕刻雕塑工艺品展区、红木文化艺术展区、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第14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系列拍卖会预展区及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

巴基斯坦、印度、日本、斯里兰卡、波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家展商展团将前来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全国则有27个省、市、自治区,58个地级市均亮相展会,还特邀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甘肃等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工艺美术艺术精品组团参展。同时新增更多专业艺术馆的展品参展,如田黄与鸡血石、贝雕、刺绣、艺术瓷、木艺品、工艺画等。

深圳瑰宝轩艺廊将带来“一带一路”重要推广项目——“花开敦煌——常沙娜设计应用展”。展览以“敦煌的女儿”——常沙娜60年来对敦煌图案研究的成果、独具风格的原创画作为主轴,结合当代新兴设计思维、中国古典刺绣和景泰蓝工艺,展示历经千年的敦煌图案如何在古典与现代中穿梭。

此外,由一支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祖辈从事唐卡绘画三代以上的创作团队绘制的宫廷系列、经典系列唐卡将在9号馆首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的第四代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孙艳玲将携刺绣工艺画、服饰、挂饰、扇面、手袋等系列作品参展。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根雕艺术家刘小平,海南根雕艺术家吴孔德都将携金奖作品参展。广东展团将展示珠海、中山猛犸牙雕、云浮石雕、新会玉雕等。台湾将展示七彩玉花瓶、玫瑰石、碧玺、水晶、宝石等,香港则有高端珠宝首饰参展。

据悉,第14届冬季文博会系列拍卖会将于12月6日-8日在会展中心7号馆7B01进行拍卖作品的预展,包含“风华正茂——中国画新锐专场”“匠心独具——陶瓷、紫砂、漆器、木雕大师精品专场”“雅致臻品——瓷杂精品专场”三大专题,并将于12月9日13时在7号馆7B01举行专题拍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