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省京剧院“京剧进校园”博兴演出教学基地揭牌

2018-11-20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11月16日,山东省京剧院“京剧进校园”博兴演出教学基地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在博兴县第一小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山东省京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庆敖,博兴县委副书记郑令健等相关同志出席了本次签约和挂牌仪式。

京剧进校园,传承在身边。把京剧艺术引入校园教育,是省京剧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有力举措;多年来,山东省京剧院始终坚持“京剧进校园”公益性演出活动,每年到山东省内30多所大、中、小学演出二三十场,授课近百课时。让学生走近京剧,让京剧走进校园,使广大师生切实体验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艺术”之美。

博兴县第一小学学校坚持“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学于课堂、精于学院”的育人模式,并开设了京剧、舞蹈、绘画、书法、器乐等60多个特色课程,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活动项目,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个性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

此次与博兴第一小学合作建立演出教学基地,省京剧院以“传承京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提高艺术素养”为目标,将通过讲座、辅导、排演剧目和示范演出等形式,面向学生开展剧目教学辅导和京剧艺术欣赏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基本的戏曲知识,欣赏和学唱经典京剧唱段,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建立京剧进校园的长效机制,推动戏曲与教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戏曲文化普及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