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四省八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重庆

2018-11-20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11月12日,山东省文化馆一行十余人赴重庆,与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共同筹备四省八市群众艺术展演活动。首场演出活动于11月13日晚7点30分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小剧场进行,来自山东、重庆、河北、江西、陕西等省市的文艺工作者们为重庆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翌日,重庆地区阴雨绵绵,演出团队乘车来到了距重庆市区150公里的丰都县,经过紧张的走台排练后,演出于14日下午2点在丰都县三合街道电影院广场进行。

山东省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带来了经典歌曲《再唱沂蒙山》《再唱山哥给党听》《共圆中国梦》以及快板书《花灯礼赞》。此外,来自济宁市群众艺术馆的演出团队带来的是唢呐二重奏《正月十五闹雪灯》和女声表演唱《红莲花土琵琶》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节目。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和鲜明的主题赢得了当地观众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和喝彩。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四省八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重庆文艺演出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四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也是山东省文化馆落实鲁渝文化扶贫协作工作的一次展演活动。活动的初衷和目的就是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宣传、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落实鲁渝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增进鲁渝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文化事业共同发展。

此次活动是由山东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江西省群众艺术馆、陕西省艺术馆协办,汇集了四省八市数十个优秀节目,代表了各地不同的文化风格,旨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近年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山东省文化馆整合全省群众文化资源优势,聚焦对口支援地区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对口文化支援的总体规划,在群众艺术展演、书画名家展览、公益讲座培训、群文理论研讨等多个方面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的文化交流和融合,切实将文化援助和扶贫协作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山东省文化馆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与重庆和其他兄弟省市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力争以风格多样、特色鲜明的演出,把红色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红色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截至目前,该系列活动已累计吸引现场观众30000多名,网络直播观看人数15万次,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跟踪采访报道,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文化惠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