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深圳市代表团赴以色列拉脱维亚挪威推介文博会喜结硕果

2018-11-15    来源:    编辑:黄丽

为切实做好第十五届文博会海外招商和深圳城市旅游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扩大深圳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借鉴国际先进城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深圳市代表团由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率队,于2018年11月4日启程赴以色列,拉脱维亚,挪威三国招商推介,拜访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知名商协会、机构及企业,均取得新成果。

顺利召开中国深圳市旅游推广暨十五届文博会推介会,开通深圳--特拉维夫国际航线,深化中以交流合作

根据行程安排,推介团先后于2018年11月4日- 6日拜访以色列海法市政府,以色列外交部和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分别与海法市政府代表举行座谈会,双方均希望两地互相推广旅游业,有助于两地人民的互相了解,加深深圳-特拉维夫的友谊。同时,以方还对文博会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年将更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机构参展第十五届文博会,对文博会的前景发展非常看好。

11月6日,深圳市政府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深圳市旅游推广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推介会,吸引了众多以色列政府官员和民众。

image.png

会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特拉维夫旅游局就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特别是开通深圳--特拉维夫国际航线、吸引大型旅行团到深圳旅游等,签署了旅游交流合作协议。以色列旅游部市场司司长Eyal Carlin表示,重视中国市场,重视深圳这个城市,不久将会在中国新增一个办事处,努力推广中以旅游和文化,希望能够跟深圳互通互赢,文博会拥有丰富的办展经验和文化资源,未来将根据第十五届文博会主展馆的内容设置,有目标性的地组织文化机构参会。

整合资源,开展两城对口交流合作

11月8日,深圳市代表团抵达里加,先后拜访了拉脱维亚大学,里加市政府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并与里加市政府副市长阿梅里克斯(Andris Ameriks)、拉脱维亚大学校长恩朱克斯·马伊思尼克斯(Indrikis Muiznieks)和中国驻拉脱维亚临时代办孙应来举行了座谈会。

image.png

会上,吴以环副市长介绍了深圳目前高新科技发展和深圳文博会发展情况,并希望双方的高新技术以及文化产业资源进一步有效对接,建立长远战略合作。同时,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表示,将于明年在里加中国文化中心策划举办深圳文化周,包括文化旅游、展览、演出等项目,带动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拜访期间,文博会公司与拉脱维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里加市副市长阿梅里克斯(Andris Ameriks)表示,明年里加市政府将会组织企业机构参加第十五届文博会。过去里加和深圳的合作不多,希望能借此打开这个机会,在科技,文化和教育等方面可以增加学术科研交流。尤其在文化教育方面,里加计划在学校和社会开展中文语言类科目的学习,有助于两地人民更好地沟通和开展业务合作。

image.png

“里加旅游资源丰富,有拉脱维亚的‘北戴河’之称,非常重视旅游方面的发展合作,”临时代办孙应来说,“深圳的旅游市场具有强大的潜力,希望里加与深圳进一步加深了解,互相推广,深化在文化旅游、教育和创新科技方面的项目合作。”

挪威与深圳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11月12日,代表团抵达最后一站挪威奥斯陆。先后与奥斯陆市政府市长玛丽安娜·博尔根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大使王民等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深圳代表团介绍了深圳的基本发展及文博会的基本情况,并邀请奥斯陆政府组织企业和机构参展第十五届文博会以及来年的春节文化节。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大使王民认为深圳与挪威存在广阔合作空间,奥斯陆市政府市长玛丽安娜·博尔根表示期待深圳与奥斯陆日后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image.png

拜访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挪威国家歌剧院和芭蕾舞团和挪威表演艺术中心。挪威国家歌剧院和芭蕾舞团是挪威的文化中心,是当地最大的文化建筑,拥有先进的建筑艺术工艺和运营理念--拥有自己的服装道具生产线,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挪威表演艺术中心成立于1977年,前身为挪威表演艺术协会,主要负责为挪威艺术家尤其是独立艺术家和艺术组织在国内外的发展和推广提供支持。中心总监TOVE BRATTEN表示,期待与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节等这样的艺术文化平台合作,进一步延伸与深圳的合作关系,互相推广中挪文化,从文化旅游中展示中挪艺术,刺激文化旅游发展。

会后,副市长吴以环表示,挪威作为西方发达国家,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方面均有比较先进的经验,此次出访有助于学习借鉴挪威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创新机制和工作经验,希望深圳与挪威在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地交流合作,加强两地的友谊,提升深圳的国际化水平。

下一步,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文博会公司将进一步跟进落实本次海外推介的成果,努力提高文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为中国文化产品和项目走向世界搭建更好的平台。

目前,第十五届文博会主展馆的政府组团和各专业馆的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已达成80%的参展意向,海外招商工作取得实效。第十五届文博会是恰逢建国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将于明年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展期为5天,其中,5月16日、17日为专业观众日,5月18、19、20日为公众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