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金菊”绽放全国滑稽比赛亮点纷呈

2018-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编辑:黄丽

正值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一朵“金菊”华彩绽放。10月27日至11月1日,第十届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在古都开封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11个滑稽节目角逐“金菊” ,花香、笑声涌动古城。

比赛集中于10月29日、 30日分AB组进行。参赛节目各有特色,技巧有新突破,创意别出心裁。有的节目继承发掘传统,讲述中国故事,体现民间特色,如《三个和尚》将民间谚语“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与杂技顶坛子巧妙结合,从没水吃,到寺庙失火抢着打水救火,表演诙谐,倡导互助合作。表演者王磊告诉记者:“不能只模仿欧美,中国几千年前就有滑稽剧,要做中国自己的‘中国式滑稽’ ” 。 《赛活驴》源于北京天桥八大怪之一“赛活驴” ,加入更加丰满的剧情。其他节目也精彩纷呈, 《生日》演绎孤寡老人孤独过生日,老伴儿来陪伴,却是梦一场; 《塑像前的恋人》中画家对一位美女一见钟情,扮作公园里的雕塑,用搞怪的方式破坏美女与其恋人的约会; 《奇幻之夜》里夜归人路途波折,突然被困隐形玻璃中,又遇风雨寸步难行,将一系列滑稽动作融入其中; 《滑稽飞技》中“光头强”用古老的“飞去来”技术大战“熊大熊二” ; 《我心中的玫瑰花》中单身汉阿憨鼓起勇气向一见钟情的姑娘敞开心扉,却未成眷属; 《幽默玩耍》将“哗啦啦”传统滑稽程序升级为伞、球、瓶、盘“四节四平衡”的新式表演技法; 《布偶娃娃》中滑稽小丑摆弄软若面条的布偶娃娃; 《滑稽手技》 《快乐的指挥家》与观众幽默互动,让观众亲身体验滑稽艺术的乐趣。

比赛中还穿插了国外嘉宾的精彩节目,包括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国滑稽表演艺术家的手技、肢体滑稽、吊子、滚环、变衣、踢踏舞及弹球等,中外滑稽同台献技,为开封观众带来欢笑盛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将评选出三个中国杂技金菊奖滑稽节目奖,于11月1日揭晓。

10月27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文艺晚会在万岁山大剧院拉开帷幕。晚会编排新颖有趣,主持人牛群、周宇化身滑稽王国的国王与王后,一起观看世界各地的精彩节目“觐见” 。 《小丑Party》中,老一辈滑稽表演艺术家李春来、潘连华、高俊生、余树人各自亮出拿手绝活儿,或四条腿走路,或高空举鸡蛋,或被拐杖雨伞拖着走,或变身漫画人物“老夫子”玩把戏,令人捧腹。澳大利亚《垃圾箱兄弟》中,三个“垃圾工”像孩子一样,用垃圾箱做起捉迷藏、滑板车等游戏,尽显童心童趣。戏曲名丑朱世慧、金不换、谈元也来助阵,曾侯乙、七品芝麻官、武大郎一个个角色重现,让人看到“丑”类艺术的相通。此外,还有杂技与滑稽相结合的《卡通草帽》 、惊险刺激的杂技《九级浪》 、歌唱家霍勇演唱的《塞尔维亚的理发师》选段、滑稽集锦《我们的节日》 《天使的微笑》 《我们是快乐的小丑》等,整场晚会掌声不断,爆笑连连。

10月28日,“哥俩乐翻天”全和全利幽默小品专场暨“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在河南大学举行,汇聚哑剧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48载舞台生涯的精品剧目,既有二人当年获得世界滑稽比赛最高奖“金小丑”奖的经典作品《照镜子》 ,也有最新出炉的《街景趣事》 ;既有充满童真童趣的《同桌的你》 ,也有饱含深情的《父亲的梦》 。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10月28日,第二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开班,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32名学员参加培训。研修班邀请多位专家就当下杂技热点、杂技创新与创作、杂技演艺业态、杂技研究与评论写作、杂技与体育的相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安排国外专家滑稽讲座及5场演出观摩、学员交流研讨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收效良好。中国杂协创作委员会会议也于当天召开。

10月31日,还将举办研讨座谈会,与会专家将结合滑稽创作与表演实践,深入探讨滑稽发展现状、滑稽的创作与创新等,共同促进滑稽艺术更好地发展。当天还将邀请国外滑稽专家作讲座。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本次比赛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杂协主办,河南省文联、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以及王守国、邵丽、侯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