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军旅书法的一次“大阅兵”

2018-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亦奕    编辑:黄丽

刘洪彪作品

李翔作品

日前,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解放军美术书法》杂志承办的“鉴古开今——兵之道”主题书法作品展在北京81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兵者,国之大事”“带兵”“练兵”“用兵”4个篇章,共展出40余位军旅书法家的200余幅佳作。

参加此次展览的军旅书法家涵盖了军队老、中、青书法骨干,阵容强大、书法创作造诣较高,作品展现出雄浑、阳刚、博大的军旅书法特质,是军队书法的一次集体亮相。

展览展出的作品,突出备战打仗和治军带兵等内容,书写的是中国历代军旅诗词、革命先辈战斗诗词、中国军旅文化经典名言,笔端凝聚的是全体官兵的意志力量,传递的是三军将士矢志强军的共同心声。这些作品或豪放雄浑、气壮山河,或古雅俊逸、意境深远,引导官兵通过书法艺术陶冶情操、感悟传统,不断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使命感、责任感。

“鉴古开今”主题书法展已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举办两届,探索了一条宣传强军思想、服务强军兴军的军旅书法发展路子。据介绍,今年“兵之道”主题展览也是一次定向为部队创作的文化服务活动,前期专门安排创作人员深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火箭军某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挖掘部队传统,了解文化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弘扬优良传统、彰显职能使命的书法作品;下一步还将到这三个部队驻地巡展、开展创作服务,全部展览作品将定向捐赠这些部队并悬挂展出,成为永不落幕的展览,进一步加强了军营政治文化氛围。

在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的同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认为,“鉴古开今”展还有三点重要的启示意义:首先是注重学术上的提升,组织专家讨论确定主题,并规定尺幅进行艺术创作,这既考虑到作者的书写习惯,同时又提出难度,让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提升学术水准。其次是注重紧贴时代,从书法艺术的角度,铸造当代军魂,不仅要注重怎么写,还要注重写什么。作品的内容中,有很多警句都对军队提出了要求,这些经典语言,如果在部队长期展示,无疑对军队的思想和政治建设,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提升。第三点是注重发挥社会效应。展出作品不仅在美术馆展览,还要在部队驻地巡展,展完以后还将在部队长期陈列。此外,围绕展览的相关衍生产品也会发放到部队,展览的效应从展厅渗透到社会,渗透到军旅,渗透到基层。

如何将军旅书法展的主题创作与书家的个性特点更好地融合,是大家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认为,在固定形式和内容的情况下,还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入一些创意。比如,军旅书法在整体体现雄强之势的同时,也可以在作品风格、大小以及字体等方面做一些兼顾,因地制宜,尤其是在一个空间不大的展厅,有时小件的作品反而更能从观众欣赏的角度展现一种精神。中国书协顾问胡抗美也谈到,雄强、雄厚不仅局限于一种风格的追求,而是多元的情感诉求。雄强中也应该有某种柔软的东西,“讲到书法的风格问题,就涉及到很多理念,比如说为兵服务,怎么能够进行有效的服务?当战士在紧张的军训中,或者在思念亲人时,我们的作品能不能给他一点慰藉?这就涉及到艺术的感染力,艺术的作用。”

从书斋走向展厅,从实用功能转向审美功能,那么,究竟如何适应书法艺术的这一转型?胡抗美以刘洪彪作品中的线条为例谈到,“我们可以很形象地看到,他在加粗线条之后,线里边包含了什么东西,哪里停顿?哪里行进?在这个过程中它有哪些变化?其实这根线就来自于篆隶。如果能用篆隶来解决线条问题,这样在尺寸统一的情况下就能做到风格多样。”当然,展现当代书法的时代之美,体现一种正大气象,还要把握好“度”,即笔墨要干净。既要让人看得懂,还要把思想深度、艺术深度表现出来。

对于书法的审美认知问题,河北省书协主席助理王厚祥认为,艺术家有责任去引领大众审美向更高水平发展,而不是一味地去适应大众的审美。“草书进了军营,战士全都认识吗?不可能。那就需要我们用好的作品去有效地引导,宣传书法,讲给大家听,讲给官兵听,帮助他们去理解什么样的作品是好的,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王厚祥说。

综观三届“鉴古开今”军旅主题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坤山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书法艺术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经典意识上还有待加强。书法的根本就是学习古人经典传统,而从参展作品上看,传统的笔墨和精神还略有缺失。怎么能够把古人最经典的、最优秀的、最精彩的东西吸取为我所用,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二是在章法布局和作品的整体把握上仍有不足,多数作品依旧采用传统的书写形式和构图方法,如何能在这种传统的章法构成上,吸取一些新的元素,呈现出新的视觉效果,在当下变得尤为重要。三是在用笔用墨上仍需下大功夫,“如果缺失了笔墨的高度,作品即使再美观也还是没有质量。怎么把笔墨融入时代,把笔墨的关系处理好、研究透,对一个军人书法家来讲,也是一种责任。”张坤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