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现代评剧《千里沃野》亮相中国评剧艺术节

2018-10-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晁元元    编辑:黄丽

由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演出的现代评剧《千里沃野》日前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黑土评剧之花在唐山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千里沃野》由著名作家费守疆倾力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担任总导演,“梅花奖”得主、“新派”评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向阳领衔主演。剧中描述主人公薛燕为回报家乡、回报黑土地,放弃了城里的优越生活,与其他六户村民自筹资金组建“联丰农机合作社”,克服了种种困难,获得了“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的荣誉。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传达了农民对土地的深厚情谊,展现了龙江黑土文化绵长而深邃的魅力。

中国评剧艺术节是评剧人的一次盛会,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市的16个院团、16台剧目参加本届艺术节展演,剧目包括整理改编的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为弘扬传承评剧艺术、推动评剧创作搭建了绝佳的平台。省评剧艺术中心全体演职人员充分发挥戏曲“一棵菜”的精神,在《千里沃野》整场演出中,演员全情投入,观众看得入迷。几位主演的精彩演绎充满激情,每段唱结束,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在评剧艺术节期间举行的《千里沃野》剧目评论会上,专家们对该剧给予了一致好评,唐山市艺术研究所原所长、一级编剧张书良盛赞《千里沃野》是黑龙江省继《半江清澈半江红》之后的又一评剧力作。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原处长王竹平说,剧中强调“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个主题非常好,“祭祖”一场戏更是非常震撼,具有观赏性。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一级作曲王亚勋认为,《千里沃野》抓住了“粮食是命、土地是根”的主题,王向阳声音纯净柔美、味道醇厚,在继承“新派”的基础上又有自己的特点。“醉酒”一场很有戏曲味道。

据了解,民间班社折子戏交流演出是本届评剧艺术节一大创新,旨在为全国评剧民间班社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彰显评剧文化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影响力。哈尔滨春雷评剧团和哈尔滨紫丁香评剧团也参演艺术节,献演《白蛇传》“断桥”和《小女婿》“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