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百年哈响首演“贝九”

2018-10-09    来源:哈尔滨日报 柴宇宁    编辑:黄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110周年,昨晚,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先生执棒哈响在哈尔滨音乐厅演出大型交响音乐会《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由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音乐厅交响合唱团、哈尔滨音乐厅合唱团、市财政合唱团、哈工大教授合唱团组成多达260余人的庞大阵容共同献唱《欢乐颂》,这也是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110周年以来首次完整演绎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

《d小调第九交响曲》又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在1819至1824年间创作的一部大型四乐章交响曲。因其第四乐章加入了大型合唱,故后人称之为“合唱交响曲”。合唱部分是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而谱曲的,后来成为该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主题。这部交响曲被公认为贝多芬在交响乐领域的最高成就,是其音乐创作生涯的最高峰和总结。

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在哈尔滨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这支乐团后被改编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团,这支当时以俄罗斯侨民为主组成的乐团,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110年以来,乐团先后与中外多支交响乐团联袂演出。李德伦、郑小瑛、祖宾·梅塔、安纳托利·列文等中外著名指挥家曾登台执棒该乐团,如今,哈尔滨交响乐团已成为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靓丽名片。

昨晚演出上半场,在哈尔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俄罗斯男高音歌唱家叶戈尔 ·谢缅科夫、女高音歌唱家克拉夫季娅·巴什吉尔采娃、男低音歌唱家阿列克谢·弗罗洛夫和女中音歌唱家玛利亚·舒克琳娜分别演唱了《莫奈里浪漫曲》《柳芭莎咏叹调》等歌剧咏叹调,并在下半场《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第四乐章中领唱,深厚的唱功、华丽的唱腔给哈尔滨乐迷带来了无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