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古乐重声》音乐会在甘肃敦煌举办

2018-10-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婧    编辑:黄丽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古乐重声》音乐会于9月25日在甘肃敦煌举办,歌手龚琳娜、尚雯婕以及好妹妹乐队、“古曲新创大赛”获奖者等“数字供养人”,共同演绎了以敦煌文化为灵感元素的原创音乐。

此次音乐会由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腾讯等联合主办,“数字供养人”的概念源自敦煌石窟供养人——165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的人们为寻求护佑与指引,在敦煌出资开窟,这些出资者被统称为“供养人”。今年6月,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了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用户通过手机H5页面的创意视频点击互动,随机获得“智慧锦囊”。锦囊精选了30余幅壁画局部,加以标注,再结合现代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和语言,形成一系列智慧妙语。获得锦囊的用户可捐赠0.9元用于敦煌莫高窟的数字化保护。“希望在数字时代继续敦煌的‘供养人’传统,倡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公益以及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数字创意方式,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守护敦煌的下一个千年。”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还携手推出了“解码敦煌——数字丝路文化展”,集中展示了“数字供养人”计划的落地成果,涵盖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旗下游戏、音乐、地图、智慧导览等产品深度合作的众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