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让甘肃文化融入新丝路新文创价值链 ——来自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周奉真的建议

2018-09-29    来源:甘肃日报 施秀萍    编辑:黄丽

古丝路,凿通中西文化壁垒,源远流长;新丝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芒初现。

“‘一带一路’这个划时代的倡议,正成长为全球瞩目的新的经贸价值链。”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上,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周奉真说,新丝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国同相关国家的贸易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已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新丝路也为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商品贸易提供了一次开拓性的文化供给,正在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要素的重新布局,美好未来可期。他说,甘肃自古就是连接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战略通道,当以传承创新的态度,正视我省丰富的文化遗产,盘活地方文化资源,“这是当代新丝路倡议赋予我们的责任。”

在周奉真看来,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其实就是一个相互嵌入、相互成就、相互制衡的关系。传承是保护的目标,利用是当代价值的体现。因此,在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过程中,不能自扫门前雪,而是要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榫卯结构的营造智慧,相互嵌入、相互成就、相互制衡,实现共赢与共生,真正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如何让甘肃文化融入新丝路新文创价值链,周奉真给出了三条路径:

首先,要注重甘肃文化资源和文化信息的场景化与线路化设计,充分融入新丝路文化旅游产业链,再从健全运作机制、深度开发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文旅融合资金来源、提升区域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度等方面逐步落实,确保新丝路经济带沿线省份文化旅游资源合理有效利用。

其次,以聚集智慧为核心,营造文化创新创业生态。传统文化资源的活化创意,需要注入人才智力,聚集智慧资源。所以,流动的智慧资源要分享而不占有,创意人才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还要牵住文化创意产业版权这个“牛鼻子”,广泛与发达城市和健全的市场链接合作,实现甘肃文创的跨越式发展。

再次,要打好“敦煌牌”。敦煌文化的丰富性、多元性、开放性特点,赋予了敦煌作为“一带一路”民心沟通的战略支点和交流媒介的重要地位;敦煌古代文明成果独有的文化元素,更是激发当代人文创意的不竭源泉。打好“敦煌牌”,借助于文创的神奇之力,必能让积淀千年的文明与文化再次有效传播、融合,也必将重拾敦煌千年的璀璨,在当今世界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