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外媒记者眼中的敦煌文博会

2018-09-2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黄丽

来到敦煌,折服于敦煌。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让前来采访的外国媒体记者赞不绝口。

阿富汗《每日瞭望报》专栏作家、记者萨义德·胡贾图拉·齐亚说:“我非常荣幸能够采访此次文博会,也非常开心能够听到我国的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在本届文博会的开幕式上致辞,甘肃省和阿富汗的巴米扬省是友好城市,这是两个都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省份,希望借助这次文博会推动两省乃至两国人民与组织之间更多的交流。我相信,依托古丝绸之路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意大利《晚邮报》记者于薇薇说,敦煌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唯一的交汇点,地位非常特殊。这次参与文博会的采访报道并有幸参观莫高窟,对个人而言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古罗马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与中国交往的历史非常悠久,涉及的内容也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经济、宗教、文化等所有领域。希望通过文博会这样的平台,让东西方之间的纽带——丝绸之路能够再次焕发生机。

来自斐济《太阳报》的记者路斯安娜·图伊迈萨拉是第一次来到敦煌。月牙泉、鸣沙山奇特的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了她。在参观完莫高窟后,她又被这延续千年的人类珍贵文明遗存所震撼。“斐济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本身就拥有多元文化,中国文化在斐济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让国人了解神奇的敦煌文化和甘肃厚重的历史,同时通过这次文博会,斐济官方相关文化机构和民间文化传播团体能够进一步加深与甘肃的交流和合作。”

土耳其《国土报》记者雷文庭长期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在接受采访时同样非常兴奋,“土耳其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伊斯坦布尔从古至今都是东西方之间重要的交流枢纽,其地位可以和丝路明珠敦煌媲美。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全方位交流。”

据悉,此次文博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115家媒体机构的28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