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吕剧《大河开凌》在中央党校演出

2018-09-27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9月25日晚,由山东省吕剧院创作演出的吕剧《大河开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演。该剧以历史上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习、使用、保护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

《大河开凌》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入选剧目、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入选剧目,此前经过多次加工修改,在山东济南、宁夏银川等地演出时广受群众好评和专家关注。

《大河开凌》讲述了传播于鲁北农村、浸透了几代烈士鲜血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传奇故事。故事中,真理的光辉热烈而真实地照亮了黄河三角洲,党的初心生动而温暖地点燃了贫苦大众的心灵。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独特的艺术视角聚焦于一个平凡、普通,甚至有些“愚昧”的农民,通过其与书的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该剧不但描写了一个小人物与《共产党宣言》的命运和关系、与时代的命运和关系,还写出了中国民众尤其是乡村民众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的觉悟,写出了普通民众与中国革命解放事业的联系过程。

据了解,该剧由陈鹏、王新生编剧,导演李利宏、作曲家栾胜利、舞美设计刘鹏等组成创作班子,灯光设计由邢辛指导、服装设计由彭丁煌指导,董家岭、焦黎等知名演员领衔主演,同时会聚了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力争达到出人出戏出精品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大河开凌》从2015年初开始调研选题,同年12月立项,历时近3年,经反复酝酿、5次采风、五易其稿,在北京、山东先后召开4次讨论会,2017年2月剧本定稿,今年4月在山东济南成功首演。

首演以来,该剧先后走进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学院、滨州市邹平县等地演出。在前期举行的研讨会上,部分专家表示,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上演这个剧目,很有现实意义。这部戏艺术起点很高、思想意义深刻,可以说是艺术地表达了深刻的思想内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有重大意义的吕剧新创剧目。主创人员对当地红色资源的发现和挖掘、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开拓与丰富做出了积极探索,用吕剧形式讲活了一个独特、有寓意的中国故事,为现实题材戏曲创作提供了有益示范。

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山东将继续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山东省吕剧院成立于1953年,上世纪50年代初创作演出的现代戏《李二嫂改嫁》曾风靡全国,在第一届华东地区戏曲会演中荣获多项大奖,被誉为全国创作演出现代戏的“八大红旗院团”之一。更有《姊妹易嫁》《小姑贤》《借年》《墙头记》等优秀传统剧目久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剧院除享誉全国的郎咸芬、林建华、李岱江等老一辈著名表演艺术家外,近年来还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戏曲名家,其中3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多人荣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华表演奖。剧院目前能演出剧目达300余部,演出足迹不仅遍布我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还多次出访法国、英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