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开创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侧记

2018-09-26    来源: 甘肃日报 孙海峰    编辑:黄丽

9月20日,丝路名城敦煌群贤毕至,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西班牙、尼日利亚、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新西兰、美国、巴拿马、古巴、智利、阿根廷等32个国家的政要、智库学者、企业界人士等200余人齐聚古城敦煌,以“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为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大计。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共同开辟出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2013年,习近平主席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春华秋实,五年有成。五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开工建设。在各方积极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智库作为现代社会创造思想、交流思想、传播思想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本次国际智库论坛邀请6个国外代表团、32个国家及国内的200多名嘉宾齐聚敦煌,开展了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研讨,不仅进一步唤醒了对古丝路各种文明的记忆,而且充分展示了丝路沿线互利共赢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与会代表、嘉宾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国际论坛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贡献了更多智慧,在推动沿线国家加强人文交流、商贸合作上提出了更多真知灼见,在构建智库网络、健全对话机制上形成了更多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和操作性的共识。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在“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这一主题下,参与论坛的各方有识之士达成共识,普遍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各方的诚意决心,也需要各方的远见卓识;既需要规划对接、项目对接,也需要智慧对接、舆论对接。

从古至今,丝绸之路不仅是财富涌动之路,更是思想汇集、碰撞之路。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对创新合作模式,深化沟通交流,建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等倡议深以为然,纷纷表示要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在本次论坛上,甘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借鉴成功经验、汲取有益营养,加强同国内外智库的深度合作,构建共赢格局。通过本次论坛,各方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即“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必将引领我们创造人类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相信借助本次论坛,陇原大地以其无限魅力,必将吸引各方有识之士携手谱写丝路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