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 促进东北亚各国民心相通至关重要

2018-09-26    来源:甘肃日报 孙海峰    编辑:黄丽

“‘一带一路’五通之中,增进情感认同、彼此心意相融是基础。通过不断加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促进东北亚各国民心相通至关重要。”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说。

曲欢表示,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已走过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如同一条丝带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互利共赢,硕果累累。韩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参与构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热爱友好的所有韩国民众的共同心声,韩国首家“一带一路”研究院在民间主导下的应运成立,可以说也传递出了同样的期待。

曲欢认为,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成功召开让世界聚焦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这势必加快东北亚地区经济整合进程,也必将推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以及东北亚其他国家相关政策加快对接,推动多边合作、互利互通。

“我国天岸北,他邦地角西,月夜瞻乡路,浮云飒飒归。”曲欢吟诵新罗高僧慧超大师在他著名的西域纪行——《往五天竺国传》中的诗句,以表达韩国人的丝路情结。对于韩国人而言,慧超大师《往五天竺国传》残卷被发现的敦煌莫高窟,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取经路上的火焰山,便是这样为之向往的地方。

在谈及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曲欢认为,“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这里不仅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也曾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中心,如今这里作为中国西部内陆开放的前沿,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让这里的开放之舟扬帆远航,敦煌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一张张亮丽名片让世界频频聚焦。

“此外,甘肃还拥有熠熠生辉的佛教文化、敦煌文化、民俗文化等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都是可以让韩中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心意相融的交流主题。”曲欢说,“期待今后能够进一步发挥韩中文化友好协会成立16年来积累起来的独特优势,以及‘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坚实力量,与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携手,为推动甘肃与韩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国民众心路相通贡献更多的力量,用更加深入的人文交流合作谱写出一曲曲和谐美好的崭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