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深耕齐鲁文化资源打造文化高地

2018-09-21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近年来,山东不断深耕齐鲁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文化高地,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山东文化系统充分发挥文化部门职能,提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五项基本任务、四项基本职能”。五项基本任务,即研究阐发、保护弘扬、传播展示、交流互鉴、创新发展;四项基本职能,即规划设计、制定政策、宏观引导、依法推进。围绕五项基本任务、四项基本职能,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渗透融入到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是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自2014年起,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儒学讲堂,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尼山书院”建设上,制定《“尼山书院”建设与服务标准》,设施布局实行“六个一”:即有一个统一标牌、一尊孔子像、一个国学讲堂、一个道德展室或展板、一个国学经典阅览室或阅览区和一个文化体验室或活动区;活动内容包括“五个板块”:即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和情趣培养。拟订了《尼山书院讲读专家库》、《尼山书院推荐书目》等,着力加强师资培训,全面提升儒学讲堂授课水平。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150个,建成社区尼山书院34个。2014年至今,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共举办国学讲堂、孔子公开课、论语公开课等各类国学讲座144场,现场听众1.5万余人,观看现场直播21万余人;全省各级尼山书院举办各类活动3200余场次,参与群众40万余人次。全省共建成城市社区儒学讲堂1604个,开展活动10500余场次,参与群众86万余人次。全省17市都已经推开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已建成乡村儒学讲堂1.6万个,开展活动11万余场次,参与群众267万余人次,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已经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是在艺术精品创作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围绕齐鲁大地古代文明、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经典历史故事以及当代好人好事、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积极组织书法美术、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开展“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以孔子生平与思想、儒学的形成与发展及孔子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为创作题材,用100个选题创作形成100幅大型中国画作品。各院团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故事题材,打磨提升推出了京剧《孔子》、柳子戏《张飞闯辕门》、歌剧《赵氏孤儿》等一批精品力作。红色文化题材舞剧《红高粱》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沂蒙儿女》和《回家》入选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组织实施“山东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加强传统剧目整理保护,有效推进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等地方戏曲健康发展。

三是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注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发挥山东非遗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加强生产性保护,鼓励非遗衍生品开发,壮大民俗文化产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多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36亿元,利税135.6亿元,从业人员300余万人。结合文化旅游实景演艺、儒学教育及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打造,实施山东特色文化产业“一乡一品”扶持计划,充分发挥品牌带动和示范效应。济宁市大力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利用“孔子文化”和“运河文化”等文化品牌优势,积极实施“一县一品”文化产业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成功创建了曲阜国学培训、梁山出版印刷、鱼台草柳编、嘉祥石雕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四是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坚持既在器物的层面、技能的层面走出去,又在思想的层面、价值的层面特别是核心价值的层面走出去,着力打好对外文化交流“孔子牌”,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以孔子为主题,整合文物、非遗、演艺、图书等资源,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推出系列化、标准化的对外文化交流和服务的“集装箱”。着力推进“孔子文化展”标准化建设,在法国举办“孔子文化周”、“孔府乐舞”演出,在立陶宛举办“孔子文化展”,取得良好成效,有效扩大了“孔子品牌”影响。探索形成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书屋等多个载体平台,加大对外传播文明成果,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成功举办三届尼山论坛,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文明、犹太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组织学术演讲和对话交流活动100余场,有力彰显了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成功举办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儒学研究、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与山东友谊出版社合作,在俄罗斯、波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设立了30家海外“尼山书屋”,积极开展海外“尼山讲堂”。

五是在区域文化发展中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山东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省政府印发《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规划在2017年-2030年,建设以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为核心区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打造九大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示范区将建立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体系,搭建世界儒学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和国际儒家文化体验目的地,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和节庆会展等产业集群,打造儒家生态文化体验基地搭建儒家文化交流平台,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