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天籁敦煌”音乐会 昨在敦煌举行

2018-09-20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由甘肃省文化厅、敦煌研究院、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主办,敦煌国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世界集团慈善基金支持的“天籁敦煌·净土梵音”音乐会,19日晚亮相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

在敦煌大剧院的这场正式演出,既是这个致力于以音乐弘扬敦煌文化的实验性中乐团的全球首演,也是平均年龄20多岁、基本由香港演艺学院学生组成的天籁敦煌乐团的一次“返乡”演出。

音乐会共演奏九首乐曲。当中三首是别具西域特色的名曲:琵琶独奏《龟兹舞曲》《敦煌新语》和《西域随想》,其中《龟兹舞曲》中描绘的龟兹乐更是由西域所传入的胡乐之一。原创乐曲《大唐礼赞》《净土梵音》则是全球首演,压轴的《天籁》表达作曲家对敦煌壁画中极乐世界的想象,也是乐团的主题音乐。不鼓自鸣自由飘舞的飞天穿梭于楼阁之间、平台上乐伎演奏悦耳的音乐、舞伎随着美妙的旋律翩翩起舞,呈现出一派灵动的气氛。(金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