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9-1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黄丽

凸显丝路优势,彰显文化力量。作为我国唯一一个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敦煌文博会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夯实基础,多方发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12月,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推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和国家向西开放,甘肃立足地域区位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一无二的敦煌文化国际影响,向国家提出了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设想;2014年12月,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纳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及《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5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15年8月,甘肃省委省政府正式报送了《关于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请示》;2015年11月13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每年举办一次,这标志着敦煌文博会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

2016年和2017年,甘肃举全省之力成功举办了两届敦煌文博会,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感召力和蓬勃生命力,敦煌文博会也成为民心相通的新平台、向西开放的新前沿和文化自信的新基点,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出大有可为的磅礴气势。而丝路沿线各国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也通过敦煌文博会这一平台和窗口,得到了完美诠释和呈现,更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

将于9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一以贯之,继续秉承办会初衷,围绕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互鉴共进和创新发展,组织开展会议、论坛、演出、展览等多项主体活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人文基础。(记者 施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