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第二届美国孔子文化节在旧金山湾区开幕

2018-09-11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9月8日,由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美国孔子文化交流中心、北加州山东同乡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美国孔子文化节在旧金山湾区开幕。

上午10点,200多位中美政要、华人华侨代表、家长及孩子们陆续到达位于科技重镇圣塔克拉拉县(SantaClaraCounty)米尔皮塔斯市(Milpitas)的市立图书馆,参加第二届孔子文化节的开幕典礼。不论族裔背景,超越文化壁垒,大家一同缅怀孔子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光辉而灿烂的一生,共同见证孔子及儒家思想如何跨越国界,为丰富人类文明思想的宝库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率领文化参赞肖夏勇、文化领事王石、侨务领事张琳等出席活动,并对第二届孔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北加州山东同乡会会长孟毅军,美国孔子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北加州山东商会会长张汝惟,米尔皮塔斯市副市长玛莎·葛瑞丽等嘉宾出席当天开幕式活动。

作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衔策划的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美国孔子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包括4个主要活动:一是9月8日–9月9日,孔子文化讲座暨孔子图片展,通过100多幅大型图片,系统介绍孔子的生平、成就及儒学精华,及山东17地市简介;二是9月8日,研讨讲座,儒学:西方哲学与宗教的另一种选择;三是9月8日“爱闪亮杯”小达人中文口才大赛决赛;四是9月30日,山东爱乐民族乐团50位表演艺术家将联袂亮相大型民族音乐盛宴“《孔子家乡、魅力山东大型音乐会》。观众除了有机会欣赏中国传统的丝竹之声,还能听到享誉世界的青年歌唱家李鳌的美妙歌声。山东民族乐团随后还将到两所湾区美国学校交流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