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王磊:自觉承担振兴文化使命

2018-08-30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举旗帜,牢牢把握文化工作正确方向。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在文化系统落地生根。

聚民心,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团结带领群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体系,促成文化发展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使全体人民在文化的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同时,还要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引导。着力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使文艺作品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成为凝聚民心的重要手段。

育新人,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作用。文化工作应立足自身职能,用好各类文化阵地、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在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在中小学建设蓓蕾艺术工作站,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兴文化,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进一步提高文化工作质量和效益,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文化需求。要致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

展形象,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积极创新文化传播交流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深入挖掘弘扬沂蒙红色文化、胶东红色文化、冀鲁边抗日主题红色文化。着力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国字号品牌,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步伐,探索形成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提升文化交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