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工美资讯>

工美资讯

“最美古树”决出32强

2018-08-1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颖

原标题:“最美古树”决出32强

故宫御花园内的连理柏,被称为古代园林艺术的杰作。(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专家推选会于8月15日下午举行。与会的7位专家代表从69棵候选古树中,精挑细选出了32株“最美古树”,进入下一步的市民投票环节。

32株入选古树中,既有市民耳熟能详的潭柘寺帝王树、天坛九龙柏,也有扎根乡野的非著名古树如灵水村灵芝柏、雁翅镇兄弟槐、千家店榆树王等。部分古树虽然名声在外,但因为这几年健康状况不佳,与“最美树王”称号失之交臂。

难分上下,侧柏组“五美”入围

这次评选活动由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组织。评选主要针对侧柏、油松、国槐、银杏、榆树、酸枣、白皮松、桧柏、海棠、玉兰10种本市常见古树开展,每一个树种选出一棵最美古树,最终决出“最美十大树王”。

前期,全市16区园林部门共推荐了60多株候选古树,8月15日的专家推选会是评选活动的第二个环节。7位专家代表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学会、市园林科研所、市林业工作总站等单位,都是园林行业的“老人儿”。他们负责为每一个树种推选出“前三名”最美古树。

没想到,在评选第一个树种侧柏的时候专家就犯了难。也难怪,全北京4万多株古树名木,侧柏占了一半多。大名鼎鼎、造型奇特又有故事的古柏树多了去了,光进入推荐名单的就有15株,占了候选总株数的五分之一。密云新城子镇“九搂十八杈”树龄有3500多年,是北京已知最长寿的古树,入围当仁不让。中山公园辽柏,历经千年仍苍翠蓊郁,且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七株当中选出一株最壮者入围,专家们也无异议。其它的像门头沟斋堂镇灵水村2000多岁的灵芝柏,屹立山崖,造型新鲜奇特,且与京西的古村落文化相得益彰,专家们也不忍舍弃;劳动文化宫的朱棣手植柏,是皇帝亲手种的,同样具有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纠结了40分钟,专家组最后决定,为侧柏组破例,推选出五棵古树进入下一个竞赛环节,分别是密云“九搂十八杈”、中山辽柏(七株中的一株)、灵水村灵芝柏、上方山柏树王和劳动人民文化宫朱棣手植柏。其它如潭柘寺登天柏、昌平鹿角柏等,虽然也是雄伟挺拔、气质卓绝,但奈何强手云集,在小组竞赛单元中黯然出局。

名木争辉,有故事的受青睐

油松、银杏、国槐等其它树种的推选,也没那么轻松。例如银杏组,潭柘寺“帝王树”、李自成拴马树,无论是树高、胸径、冠幅、树龄、树形,还是文化内涵、珍稀程度都没得说,几乎不用讨论直接入围。但是像密云巨各庄的银杏王,几位专家评委着实斟酌了一番。这棵银杏和潭柘寺的帝王树一样,已经有1300岁的高龄,但报送的照片上却显示,古树的主枝杈已经枯死,虽然外面新萌生的小树是绿的,但总体看上去很不美观。

“既然是要选最美树王,还是得找一棵健康的,不健康哪儿来的美呢?”专家代表、首绿办义务植树处处长杨志华表示。同样因为不够健康落选的还有上方山松树王、昌平盘龙松等。大觉寺玉兰,虽然名气大,但了解情况的专家都知道前些年的长势并不理想。“听说采取了复壮措施,效果到底怎么样?”专家们当即要求大觉寺传来当天玉兰树的实际生长照片,觉得满意才使之入选。

在健康问题上,唯独被网开一面的是北海公园唐槐。槐树栽植于唐代,已有千岁,但树干早已朽空,是棵典型的空心树。该不该让棵主干糟朽的唐槐入选,专家组分成了两派。市园林科研所专家丛日晨力挺北海唐槐入选,“在北方,国槐种得相当多,树形也差不太多,但像北海唐槐这么有故事、有历史的,找不到第二棵。”他介绍,据清史档案记载,乾隆皇帝为了观赏和保护这株古槐,专门在树侧修筑屋宇,并点缀太湖石假山,取名“古柯庭”。他本人为这棵古槐赋诗就不下5首。到清光绪年间,古柯庭又成了光绪皇帝读书的地方,慈禧也经常来此地游玩。

在一番激烈讨论后,北海唐槐以其无可取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入选国槐组的前三名。北海公园同时入围的还有被乾隆皇帝御赐封号的北海“白袍将军”(白皮松)和北海“遮荫侯”(油松),背后都是满满的历史故事。

“最美树王”,最终由市民票选

全市4万多株古树,要美中选美,的确不易。各区推荐上来的古树,也只是古树精华的一部分。在评选中,专家们时不时惋惜,“平谷夏各庄有棵大国槐,长势特别棒,怎么没报啊。”“昌平沟崖的那棵大银杏,怎么也没看见”……

由林业专家郑波举荐,孔庙的“触奸柏”、云蒙山的400岁“娘娘榆”均得以入围。还有一棵颐和园东门附近的古玉兰,专家现场让公园管理人员把树高、冠幅等相关信息赶紧报过来,“这棵玉兰太有名了,早春的时候,满树的花,多少市民去看!要是它没参选,那就太可惜了。”郑波说。最终这棵颐和园的古玉兰,和大觉寺玉兰、潭柘寺的二乔玉兰,共同进入玉兰组的前三名。

这次专家评选会,共选出10个树种的32株最美古树。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介绍,这32株入围古树将进入下一轮的市民投票环节。预计投票期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届时,市民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或者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北京“最美十大树王”。(记者 王海燕 制表/刘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