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筹划两年 创作100天 “哈歌”打造原创音乐剧《情动哈尔滨》昨晚震撼首演

2018-08-17    来源:新晚报    编辑:黄丽

(记者 申志远/文 赵亮/摄)昨晚19时,哈尔滨歌剧院全力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情动哈尔滨》在哈尔滨学院音乐厅首演。作为参加本届哈夏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压轴之作,该剧所展现出来的哈尔滨元素带观众追寻了城市足迹,触摸了哈尔滨的过去,大量地标元素受到了观众的追捧,同时赢得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等美誉,该剧以大气的历史视角、精美的场景制作和丰富多样的舞台表现,带观众领略了那个年代哈尔滨华洋杂居、风俗各异、文化多样、兼容并蓄的城市风格。

据哈尔滨歌剧院院长、该剧出品人李晔介绍,《情动哈尔滨》创造了五个第一:中国第一部以哈尔滨抗战时期抗联地下党城市斗争为背景的原创音乐剧;哈尔滨历史上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音乐剧;第一次有原创音乐剧代表哈尔滨参加哈夏举办的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并成功入选六个展演剧目的压轴之作;第一次邀请了与国际接轨的主创团队,人员来自日本四季剧团;本土原创音乐剧第一次实现演员年轻化,平均年龄30岁,全部为黑龙江籍演员。

该剧开篇以哈尔滨老火车站为背景,讲述一段可歌可泣的中俄跨国爱情故事。历史视角独特、制作精致、音乐舞蹈美轮美奂,时尚优美的表演中展示了哈尔滨百年历史文化,再现那个年代哈尔滨中西合璧、开放包容的城市风格,剧中呈现的中东铁路、西式教堂、西餐啤酒、影院舞厅、帆船游艇、赛马场、马戏团、咖啡和面包等,每个情节都散发着东方巴黎的浪漫情调,极具怀旧色彩和视觉冲击力。剧中多次出现了老火车站、江上俱乐部等地标式场景,服装时尚、道具制作逼真,还有用铸铁做的老火车头,用十几个人才能搬动。

李晔介绍,今年是哈尔滨歌剧院建院60年,作为全国最早推出音乐剧《山野里的游戏》的剧院,《情动哈尔滨》是“哈歌”30年来创作的第四部音乐剧。该剧从两年前开始筹划,其间经历了确定基调、修改剧本、推敲音乐、筛选演员、设计舞美、组织排练等一系列艰辛过程。最后用了100天的时间创作出这部表现哈尔滨往事的艺术作品,让观众了解哈尔滨的过去,感知哈尔滨的温度,爱上哈尔滨的风韵。

据悉,该剧将于26日在会展中心环球剧场进行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资助项目首演,8月18日至9月13日在会展中心环球剧场进行连续18场的驻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