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省图书馆实施“两个计划”推动服务效能与学术能力全面提升

2018-08-08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为进一步提升省图书馆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学科研究水平和学术实力,推进全馆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近日,省图书馆印发实施《山东省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计划(试行)》和《山东省图书馆学术提升计划(试行)》,推动全馆综合服务水平与学术能力全面提升。

《服务效能提升计划》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六个部分。按照以大局导向为基础,以读者需求为根本,以发展创新为动力,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以读者满意为目标的基本原则,重点谋划十二项主要任务,涉及省图书馆基础服务、资源建设、重点项目、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要求各部门和全体馆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细节管理,落实首问负责制,提高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开展。

《学术提升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顶层设计,以提升图书馆学科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为目标,在学术方向选择、人才培养计划、科学研究项目、学术研究机制等方面进行科学长远规划。按照科学规划、重点建设、拓展资源、广泛合作的总体思路,以学术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构建特色鲜明,融合发展的学术研究机制。统筹推进八项工作,分别是坚持正确的学术发展方向、建立学术研究机构、完善学术相关制度、以项目课题带动学术发展、开办学术讲座与馆员论坛、引进人才学者加大人才培养、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办好学术刊物、加强学术合作交流。积极整合省内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文献资源,打造资源型服务型智库,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智力和文献支撑。同时举办馆员发展论坛(党建论坛、学术论坛、创新发展论坛),设立图书馆学术贡献奖。通过三至五年的持续努力,力争传统文化研究、图书馆学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提高山东省图书馆在全国图书馆界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