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上合峰会效应为青岛带来文化发展新机遇

2018-08-08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日前,曾在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以下简称“上合峰会”)上精彩亮相的大型灯光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山东青岛奥帆中心海上演出平台原版上演。“真是美轮美奂,直播的时候在电视上看过,但在现场,感觉更加震撼。”一位观众表示。

一次全球瞩目的峰会,将充满时尚活力的青岛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在峰会效应拉动下,青岛以更加强劲的吸引力和聚集力,迎来文化发展繁荣的崭新机遇。”青岛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明说。

文创产品受热捧

暑期正是青岛的旅游旺季。今年,各大商场里具有青岛地域元素、上合峰会元素的文创产品尤为火爆。青岛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冠介绍,青岛旅游集团在上合峰会筹备初期就已着手文创商品体系建设工作,现已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文创商品体系——仅“上合”系列商品就有15种近50款样式;此外,还有“青岛经典”系列产品等共281种文创产品。

出现在上合峰会宣传视野中的大学路、老舍故居、嘉木美术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青岛地标,也成了相关旅游文创商品开发的热门选择。大学路“网红街角”成为畅销明信片、骆驼祥子抱枕摆进全市各大书店……借助上合峰会效应,这些建立在青岛本土文化元素基础上的系列文创产品如今“吸粉”无数。依托这种轻松而时髦的表达方式,曾一度被认为“曲高和寡”的旅游文创产品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影视产业乘“峰”而上

紧接上合峰会,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举办。23部竞赛影片、55部展映影片,充分呈现了上合组织各国的文化多样性。“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对于青岛来说,是一份殊荣,也是一种担当。”李明表示,“上合”东风也为青岛影视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近日发布的青岛市《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影视业崛起计划”名列青岛“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榜首。青岛影视产业正借助强大的上合峰会效应,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

据了解,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办后,青岛影视产业全面开启“一二三模式”:“一”即建起一个全产业链发展的影视链条;“二”是完善政策和配套服务两大体系,为在青岛落地的影视项目提供完善、便利的“一站式”服务;“三”则指搭建起电影成果展示平台、电影交易平台、技术和艺术创新平台三大平台。

与此同时,青岛还计划统筹市区财政和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在青岛完成主要拍摄制作工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支持,对单部作品资助最高可达1.2亿元。

非遗传承迎来机遇

面塑、剪纸、木偶戏……上合峰会期间,独具魅力的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包括莱西木偶艺术及相关文创产品等在内的青岛非遗展示,让各地宾客赞叹不已。“现在一有大型活动,国家就会积极创造条件让非遗参与其中。我们这些传承人有信心用精湛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莱西木偶艺术传承人孙宏亮说。

“近年来,国家在推进非遗保护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努力让非遗不再是冷冰冰的历史标签,而成为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这样一来,既可以普及历史文化知识,也有利于相关非遗项目的可持续性传承发展。”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认为,上合峰会期间,虽然青岛非遗展示只是一个小小的点缀,却为青岛非遗传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真过瘾,一连演了9场!我们的木偶艺术外国人不仅能看懂,还相当受欢迎,这都是上合峰会给我们带来的切实好处。”刚结束新西兰巡演的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说,借助上合峰会的宣传效应,莱西木偶艺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为了更加吸引观众,莱西木偶艺术团还在传统基础上积极创新。“抓住观众的好奇心,我们的木偶表演就成功了一大半。”姜玉涛介绍,如今,莱西木偶艺术团把川剧变脸元素融入木偶戏中,让操纵木偶的演员和木偶同时变脸。“这项绝活在新西兰表演时,场下观众尖叫声连连,直呼神奇。”姜玉涛说。

此外,莱西木偶艺术团目前还联系了一家玩具厂,准备将演出用的木偶进行批量化生产。“我们还打算建立一个固定的小剧场,并依托木偶艺术馆,用艺术展览、手工体验等方式吸引人们关注木偶戏,并继续研发相关衍生品。”谈起莱西木偶艺术的未来,姜玉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