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借力上合青岛峰会:加强人文交流 增进民心相通

2018-06-27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刘颖

来自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的娜杰日达·拉祖姆科娃是曲阜师范大学聘请的俄语专家,也是一位中俄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我教他们俄语,为他们打开一扇面向外部世界的窗户;他们教我汉语,也为我打开一扇了解中华文明的窗户。”拉祖姆科娃说。她每次回到家乡,说的最多的仍是孔子以及“有教无类”“终身学习”的教育思想。“我会给孩子们讲孔子育人的故事,教育他们要帮助和同情弱者。知识是世界上最容易兑换的货币,要时刻心怀创造者的热情去获取知识。”拉祖姆科娃说。

留学生在青岛海青镇学习中国茶艺,体验传统茶文化。新华社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开放自信的山东敞开怀抱,充分发挥齐鲁文化的优势,强化上合“大家庭”意识,与上合组织国家不断加强友好往来,拉紧人文纽带,促进心灵契合,使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运用国际语言讲好山东故事

今年3月,济南市杂技团参加第十一届俄罗斯国际马戏艺术节,摘得“金熊奖”,并在当地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古老的杂技是一门没有语言障碍的艺术。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说,杂技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当中深受喜爱。这几年,随着山东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他们常常到这些国家参加比赛和演出。

借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山东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开展了各类人文交流活动。据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介绍,自去年以来,山东着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努力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2017年,全省赴国外和赴港澳台文化交流团组67个、892人次,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外国来鲁文化交流团组427个、6013人次。

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尊重彼此文化传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订差异化、个性化的交流方案。“孔子家乡·魅力山东”文艺演出走进丹麦、尼泊尔,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已成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山东还加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于峰会后在青岛举办,近60部上合组织国家优秀影片参加展映和评奖,将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

拉紧人文纽带促进民心相通

“感谢中国为我们提供了来这里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不仅结交了好多朋友,还去了不少美丽的地方。”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莎哈中说。

2016年,经过推荐选拔,莎哈中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入读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不断学习,她对齐鲁文化有了基本的认识,对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也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目前,即将毕业的莎哈中想在中国读研究生,接着学习金融。莎哈中说,她想了解中国的金融和贸易,希望回塔吉克斯坦后,以此促进与中国的合作。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现有上合组织国家留学生38人,其中哈萨克斯坦3人,吉尔吉斯斯坦4人,俄罗斯15人,塔吉克斯坦12人,乌兹别克斯坦4人。

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说,开放的山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合国家高层次人才来留学、创业,他们有的帮助聘请单位解决科研攻关,助推创新发展;有的投身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有的积极牵线搭桥,促进国家间合作交流,在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每年有4万人次外国人才来鲁创业。其中,从上合组织国家来山东工作的各类人才2000多人次,有3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1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4名专家获得省政府“齐鲁友谊奖”,22名专家入选山东首批“外专双百计划”,占专家总数的23%。

苏瑞士·巴布是印度从事软件研发的专家,在印度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2011年11月,他来到山东,就职于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新技术引进和新产品研发。

7年来,巴布将自己掌握的国际先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带动公司研发了“教育云”“社区云”等云平台项目,培养了一批中方技术专家。他还积极筹建和完善公司国际研发部,提升公司整体技术研发水平,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公司与印度企业加深合作,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几年时间,巴布和他的团队研发成功的大小项目有100多个,这也让拓普网络逐步从一个孵化企业成长为国家中印国际创新园。鉴于巴布所作的突出贡献,他被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临沂市荣誉市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