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14届]外籍友人文博会上收获满满 老外:明年带儿子来开眼界

2018-06-20    来源:深圳晚报    

▲丹尼尔斯·斯达拉指导小男孩体验立陶宛VR技术。


▲老挝画家叶子。


▲老挝留学生苏晓珊。


▲印度手艺人lqbal Sheikh展示制作手镯的技艺。


▲西班牙画商卡洛斯。

深圳晚报讯(记者 赵伟君) 本届文博会,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整个展馆总面积7500平方米,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从传统手工艺品到非遗传承项目,从富有设计感的文创产品到充满未来感的“黑科技”,各路展品让观众大开眼界。而这些远道而来的新老朋友也和文博会、和深圳、和中国越来越贴近。

伊克巴尔·谢赫(印度):明年他带儿子来文博会开阔眼界

印度馆里,专心制作紫胶手镯的传统手工艺人伊克巴尔·谢赫(Iqbal Sheikh)被围得水泄不通,加热、成型、加固,全套技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手镯原料很特别,是一种生活在菩提树上的甲虫的分泌物,尽管加热紫胶的设备已经从煤炉更新为电炉,但当地保留了纯手工的制作方式,每一件都细细打磨。

伊克巴尔的父亲是紫胶手镯艺人,他子承父业,如今又将衣钵传给了5个儿子。凭着好手艺,伊克巴尔让全家在印度过上了好生活。虽已年过六旬,他依然没闲着,除了经营好印度国内的事业,每年还受邀飞往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推介印度紫胶手镯。想请到伊克巴尔可不容易,大师档期很满,起码得提前两三个月跟他排期。

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文博会,每年来都收获颇丰,他很喜欢中国,“这儿的客人很热情,购买力也非常强。”明年,他会带儿子来文博会开阔眼界。

卡洛斯(西班牙):中国文化消费能力惊人

卡洛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他在西班牙经营一家画廊,这次带来了10位西班牙画家创作的36幅绘画作品,有写实主义也有印象主义,基本上代表了西班牙绘画创作的整体状况。

工程师出身的卡洛斯从小爱好美术,5年前在朋友鼓励下开始经营画廊,但西班牙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挫,元气一直没有恢复,这些年画廊生意并不好做,所以卡洛斯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拓。“展会上很多观众过来热情交流,我很开心,我觉得中国市场比美国市场更有意思,居民审美品位越来越高,消费实力更是惊人。这次我带来的画最贵的两幅单价都接近20万元,但很多人表示感兴趣。”

在卡洛斯看来,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展会,“明年我会来参展,期待能将我的展位布置得更有画廊氛围,比如备上点红酒,让观众边喝美酒边赏画。”

丹尼尔斯·斯达拉(立陶宛):神奇VR创意希望拿到更多订单

VR大家现在都不陌生了,但记者本次在立陶宛馆却得到一次极为震撼的虚拟现实体验。带上VR眼镜,进入一个“画廊”,轻轻触碰墙上油画,转瞬人就进入画中。刚才平面的油画图景变得真实立体,而且步移景异,令人惊叹。当记者“走”进一幅充满悬浮泡泡的宫殿油画,泡泡迎面飘来,挥手竟能戳破泡泡,互动感相当神奇。

23岁的科技达人丹尼尔斯·斯达拉(Dainius Staras)是该项目的研发人员之一。和其他年轻人一样,爱玩游戏、爱看好莱坞科幻电影的Dainius,最初接触这类“黑科技”只是单纯觉得“好新潮好酷”,但随着学习和研究的深入,越来越感受到新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推动;除了游戏娱乐,看样板房、酒店订房等和大家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都可以通过VR方式得到沉浸式体验,坚定了他投身行业的决心。

相比大家觉得VR技术的酷,在丹尼尔斯·斯达拉看来,能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业这一点更酷。今年是他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观众的体验热情深深感染了他,“希望更多人了解VR运用,当然也希望通过文博会接到更多订单,今年我们会把这个技术带到中国推广,明年再来时希望能看到主办方用VR方式做的文博会宣传片。”

叶子(老挝):深圳开通直飞,请来老挝旅游

老挝馆悬挂的多幅漫画吸引不少人驻足,这些都是该馆负责人叶子的作品。从小喜欢漫画,中学时开始将自己的作品投给报馆,毕业后成为报馆插画师,10年后辞职环游世界,用漫画记录下所看所想。机缘巧合成为老挝旅游局海外推广代表,将很多老挝的原生态旅游资源和典故画成漫画。叶子设计了一个漫画版自画像,带着大草帽,咧嘴大笑,踩着脚踏车的“他”穿行在寺庙、丘陵和街道,带大家“游历”最有特色的老挝。

今年是他第4次参加文博会,几年来结识了很多中国好友。他告诉记者:“很多去过老挝的朋友都爱上了那里优质的咖啡豆,还有石斛、辣木籽、灵芝等天然药材。去年底深圳开通直飞老挝航班,现在过去更方便,而且今年是老挝的中国旅游年,老挝年轻人喜欢看中国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也追中国明星,而且越来越多老挝民众开始学习普通话。”

苏晓珊(老挝):来文博会学习收获良多

老挝女孩姗姗,叶子的助手,这是她连续第三年“跷课”来参加文博会,向市民介绍当地特有的手工制品和特产。“我学外交嘛,虽然还没当上美丽的外交官,但多参与这种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也很有促进。”

和父辈那时出国多选择越南不同,姗姗这代人留学的第一选择变成了中国。从零开始如今一口流利中文,甚至深谙网络流行语,21岁的珊珊目前在北京就读外交学院,早前还曾参与央视“我的青春在中国”节目录制。比起老挝她直言更适应中国的生活了,“这里交通便利,资讯发达,而且中国男孩比大男子主义的老挝男孩更好相处,对了,我还喜欢玩抖音、快手、微博。”